阿椒

忘羡only的没梗随兴写手。
不要呛我字少了,我不会改的!

文章列表看置顶整理
头像来自 @隐形杀手

 

【忘羡】只余思華年(原著向)

清明节就要写鬼(?)还能顺便送给 @鬼骨面君  当生贺(欸

蓝曦臣:忘机,我以为你想去云梦。

蓝忘机:绝无此事。

虽然是少年叽拜访莲花坞的万年老梗,但我还是希望你们看到最后。

----------------


魏无羡很少回顾往事。

那太过鲜明到不堪的昔年岁月,无论是记忆中翠绿的莲蓬、厅堂上的朱紫、还是风筝上那一抹坨红,得要为它们披上一层灰纱,束之高阁,心里才会好过些。

魏无羡随手从地上撮起一缕黄土,又让它随风消散。

不知怎地,某件早该被遗忘的陈年旧事近日不时浮上心头。


魏无羡还记得有一小段时间,莲花坞比往常更为喧闹。

原因无他,远近驰名、世家公子榜排行第二的蓝二公子蓝忘机,不知何故前来云梦登门拜帖。

当时还是少年的他身穿淡白色蓝家校服伫立在一片青塘中,见到前来迎接的魏无羡和江澄,脸色称不上好看。

因为蓝忘机是被兄长派来莲花坞……抄书。

云梦江氏的祖辈游历丰富,记录其见闻的卷轴存于莲花坞,虽不及蓝氏数量丰富,却也有一定的珍稀性。

基于保存文献的立场,这些不涉及各家修仙秘笈的古卷,便是此次蓝曦臣修书请求江枫眠让人誊抄的重点。

抄写这等次要之事本不应落到身为宗主之子的蓝忘机头上,但也许是蓝家欲显示对云梦的足够尊重,除了提供相当珍贵的古经文录本作为交换,亦派遣族中最值得信任的弟子,也就是蓝忘机。

蓝忘机在他们这一辈中本就出色,加之魏无羡自姑苏被遣返后三天两头就会提到他,不是叨念要抓他来云梦、就是向师弟吹嘘「捉弄」蓝忘机的英勇事迹,烦得江澄都想打人。

原本不晓得蓝忘机这号人物的也都从他们大师兄口中知道了那个镇日死气沉沉、不解风情偏又生得好看的小蓝古板。

蓝忘机尚未抵达正厅,许多云梦女弟子便掩在廊柱后吃吃窃笑,暗中比较他和大师兄谁长得俊。

魏无羡依稀记得蓝忘机一言不发,只直视着领路的江澄的后脑勺,甚至连个眼光都没分给在他身边蹦来跳去的自己。

还有当时的对话。

「魏无羡,你克制点行不?」

「我就是问一下也不成?嘿蓝湛怎么来的是你?你是不是真的很想我?」

「恶心死了魏无羡你给我住嘴!」

蓝忘机似乎是听到了,嘴角不甚明显地抽了一下,硬是沉住气未吭声。

魏无羡继续不依不挠地扯着他道:

「别这样,我真的会带你摘莲蓬打山鸡。在你们家就说好的,不骗!」

江澄嫌恶道:

「滚一边去吧,你还没看出他烦你烦得紧?」


蓝忘机还是没理他,也许确实如江澄所说,烦他烦得紧。


魏无羡听说蓝忘机向江叔叔提出暂居一月的请求。

江澄对此倒是没太大表示,他说虞夫人正好近日闭关,倒可省得被抓去和蓝忘机彻头彻尾比较。

魏无羡却可乐了,先是晚膳的时候热情拉着蓝忘机要他尝尝云梦辣菜,又亲手为他「整顿」过夜的房间,闹腾得只差蓝忘机没把他扫出去。


那晚魏无羡赖在为他铺好的床垫上道:

「忘机兄,你可别瞧莲花坞白日天热,晚上可是挺凉的。我给你温温被子?」

蓝忘机脸色一黑,说出只保留给他的专用词:

「滚。」

于是魏无羡依言在他的被褥上滚了一圈,在对方有机会提起避尘前手脚明快地溜了。


对此,女弟子总结如下:

论貌,蓝忘机确胜一筹,不过他那冷冰冰、生人勿近的模样,也只有大师兄有本事靠近。

而且是三不五十、每天变着花样骚扰蓝忘机,简直堪称毅力可佳。

江澄评论,云梦江氏的脸面都被他丢光了。


当时魏无羡并不大在意,他烦恼的是专注抄写的蓝忘机根本不理睬他,无论他邀什么说什么,蓝忘机一率都是回答个「不」字。

魏无羡也曾变个法子,问:

「那你『不要』跟我去划船好不好?」

蓝忘机眼皮抬也不抬:

「好。」

这都不上当,魏无羡只好自我安慰觉得蓝忘机毕竟还是有完整听进去他的话。


后来魏无羡也算是成功地带蓝忘机摘莲蓬打山鸡。

那时是怎么来着的?

魏无羡觉得蓝忘机镇日埋头抄书不出门实在辜负大好时光,这人又邀不动,索性替他采了满把的带茎莲蓬,趁江叔叔传唤他的空档翻窗溜进他借用的书房。

面对桌案上堆了跟小山似的带茎莲蓬,魏无羡只记得蓝忘机当时的脸色可太有意思了,他还把蓝忘机抄到一半的古卷压在身下,笑嘻嘻地说不吃完不许他抄。

魏无羡:

「蓝湛你可别生气,我这不是为你好吗?先尝尝看,咱们云梦带茎的莲蓬可比不带茎的好吃多了!」

后来他好像又被蓝忘机赶出去,也不知道蓝忘机最后是吃了莲蓬没。


还有一次,他想办法活捉了一只山鸡。

那小混帐一路上老是想扭过头啄他,让他费了好大功夫才拎着活山鸡抛进蓝忘机房里。

蓝忘机见了他如临大敌,迅速收好笔墨和卷宗,就深怕抄好的文书遭殃。

魏无羡哈哈一笑,指着惊慌扑腾满室乱转的山鸡道:

「蓝湛你看看这山鸡!肥不肥?送你了!别说我不当你是朋友,我不光送你,还带你去打!怎么样,去不去?」

蓝忘机:

「不、需、要。」

魏无羡:

「你又拒绝我,哎反正就知道你不去才留了这只最肥的给你了。你不去我找江澄去了啊,你慢慢抄书吧。」

那时候蓝忘机好像追着他说了个「慢」,不过他已经溜掉了。

蓝忘机总归是没跟上来。


又有一日天气酷热,魏无羡去找他的时候扯着自己的衣襟道:

「忘机兄你整天闷在这儿不怕被蒸熟吗?别抄啦来来咱们一起去游湖凉快凉快。」

蓝忘机:

「不、热。」

魏无羡却在他面前脱去外衣。

蓝忘机一惊之下怒道:

「成何体统!」

魏无羡:

「都快热昏头了在意什么条条框框呀,蓝湛你们家校服里三层外三层的不热吗,不如你也一起脱了透透气吧?你放心,我不会说出去。」

那时蓝忘机一副「你敢上来脱」的抵死不从模样,让魏无羡笑得直打跌。

蓝忘机好半晌才对他道:

「会热也是你害的。」

魏无羡奇道:

「怎么就怪上我了?嗯你每天都板着一张脸,说不定你周遭真的比较凉快。蓝湛,让我乘乘凉?」

蓝忘机后退了一大步:

「并无此事。」

无论魏无羡好说歹说,蓝忘机就是不肯同他出去游乐,最后还把他轰走了。


魏无羡觉得,也许蓝忘机是真的很不待见他。因为原本说好的一个月,蓝忘机硬是只花了二十来日便提前抄完。


蓝忘机离去的那天,他正好在捉水鬼;蓝湛最后对他说的是什么来着?

哦对了,「邪气肆虐,正气不足」。

魏无羡现在想想,还真是适合他的评价。

乱葬岗的夜,从未曾像今晚如此明亮。

魏无羡既是缅怀又是自嘲地一笑,无视越来越近的鼓噪,以及周身无可抑制的鬼气。

明明是这种时候,他的思绪却老是不合时宜地飘去七年前,蓝忘机当时蹙眉不悦的表情仍异常鲜明。

和蓝忘机有关的回忆自脑海中一幕幕飘过。

四大家族的旌旗在山脚下扬起,聚集了数千欲将他杀之而后快的正义之士。

夷陵老祖转过身来,低头俯瞰密密麻麻的仙门百家。他悠悠地想着:

「不知道来的人里面,有没有蓝湛?」


(End)


对的乱葬岗围剿我就是想着这一幕


↑截图来自牧北风的手书:往世书

以此纪念那些已经不在以及已经死过一次的人。

有人看出第三段的黄土就是在暗指结尾魏无羡的结局吗?

文中没有江师姐,江家的戏份也很稀薄,因为我觉得血洗不夜天之后的魏无羡应该会绝望麻木到难以回想。

蓝忘机是他少数回想起来没有心理负担的记忆。

本来是想要一开始各种欢脱闹腾然后结尾甩刀,但最后还是选定魏无羡视角比较带感。

最后谢谢我的灵感女神 @云深不知树 



→此处有对应后篇






评论(36)
热度(1023)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