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椒

忘羡only的没梗随兴写手。
不要呛我字少了,我不会改的!

文章列表看置顶整理
头像来自 @隐形杀手

 

【忘羡】乱葬岗兔飞狗跳的最后三个月 1~3

血洗不夜天后的老祖羡X几乎是兔的兔叽

有萌有刀,非典型的原作补完向。

本来想粗长的一发完,奈何毅力不够。

 

1. 捡到一只小兔叽

 

魏无羡在山脚下回过神的时候,四周一片空无,只有漫进骨子里铺天盖地的疲惫提醒他还活着。他低头检视身上烧焦破洞的衣袍,不甚在意地看到浓稠的褐色血渍在墨色的衣衫上凝成一整片。

一触即碎的干裂血块随着他的动作落入草丛中,好像是代替他无言的泪。

他自己是无泪可流的。

魏无羡活动僵硬的关节哼了一下,很迟很迟才注意到有一只毛茸茸的生物窝在他脚边。

那只白兔子不过巴掌大小,既不怕人也不躁动,反倒翘起短尾巴直挺挺地背对他,一对兔耳高高竖起,乍看颇有几分守卫魏无羡的架势。

 

他在麻木的空虚之中竟还能品出一丝好笑,想着他夷陵老祖什么时候也沦落到给无知畜生怜悯的境地了?

兔子不自量力的模样让他觉得相当碍眼,抬脚准备踹去,然而即将触碰到兔子的毛皮前他心念一动,隐约想起了什么,这脚终究凝在半空中踢不下去,只得悻悻然转个方向跨过那小动物。

奇怪的是,他一迈步,兔子便划着碎步子追着他跑;他若驻足,兔子就停下来休息。不离不弃,亦步亦趋。总之,这毛球认定了他。

兔子的毛很白很整洁,也执拗得让他联想到某个人。

魏无羡短短哈了一声,竟生出捉弄这白毛小动物的心思,旋即迈开长腿大步疾行。

起初小兔子勉强还跟得上,然而它才出生几个月,那短短的兔腿终究跟不上成年男子的步伐,连滚带爬在泥中摔了几次后,距离却跟魏无羡越拉越远,小兔子终于理解到魏无羡打算抛下它。

 

眼看魏无羡就要消失在树林中,焦急得不知该如何是好的兔子仆倒在地,发出无力的哀鸣。

那声音很软、很细,只是只不起眼小动物脆弱的呜咽,换做任何时候都十分容易被人忽略。魏无羡本来也不打算理会,不知为何,也许是同样孑然一身,他竟从中听出一丝绝望。

 

出于一时兴起,返折回去的魏无羡拎起兔子的两只耳朵,提到眼前。

他说:

“小东西,你也是被人抛下的吗。”

魏无羡思忖,自己竟然对只动物问些有的没的,想来也是脑子不大清醒。

动物当然不会回答他,魏无羡手上晃了晃,打算抛出去了事,理应挣扎不已的兔子却凝视他的双眼,一动也不动。

魏无羡凑近才发现,那白兔有着琉璃色的眼珠。

 

2. 储备粮食

 

乱葬岗阴气深重,白日亦多阴雨。

此刻不寻常的倾盆大雨挟着将大地洗刷通透的气势,豆粒般大的雨珠发狠砸在叶片上簌簌作响,贫瘠的乱石泥土亦被冲刷露出掩埋的白骨。

作为此山中唯一的行人,魏无羡把毛团塞在衣襟里护着。那兔子在魏无羡的中衣转半圈,确认过味道后便安静窝下来,相当自在地让比它高大的人类携上山。

 

魏无羡却任由自己淋得湿透,甚至连找个庇荫都有点懒。水流淌过瘦削的脸颊,铺天盖地的雨雾让他几乎看不清此时身在何方。

这样的暴雨也好,他心想。挥之不去的血腥味褪去了些。

当然,有很多东西无论如何都洗不去,比方说,他犯下的——

 

思绪中断。

 

直到怀中的兔子动了一下,这才提醒魏无羡他已在如瀑的雨中发呆许久,身躯都快冻得失去知觉。

其实魏无羡没有特别想回乱葬岗。毕竟他孑然一身,想要的、该守的都没守住。

心里空荡荡地无甚牵挂,剩下怀中躁动的温暖毛球还给他一点活着的实感。

 

虽说他觉得自己倒在哪个路头上都无所谓,但为了不让自己死于失温这种穷极无聊的死法,魏无羡还是拖着步子一步步向山顶迈进。

泥泞的路况让他每抽出一步都更加艰辛,被迫抬高的膝盖隐隐牵动尚未愈合的伤口。环顾四周全无人烟,魏无羡毫不压抑地发出难受的呻吟。

 

他边走忍不住边叨念道:就你一只小兔子,也敢上乱葬岗?随便个低阶凶尸都足够把你吸得只剩渣滓。

兔子从衣襟中探出两只前脚,状似无辜地仰头注视魏无羡。

魏无羡戳戳探出来的兔子脑袋,道:

“今天算我救了你,可别高兴得太早;哪天口里没味儿就拿你加菜,没意见吧。”

兔子没闪躲他的手指,反而舔了他一口。

魏无羡想,如果整个世界中只有他一人一兔,什么都不用去想不用去管,似乎也不错。

 

他专心致志低头与泥土乱石博斗,并没注意到整座山中的阴邪之物都与他强压在心底的悲怆共鸣,俱都缩瑟着不出来作怪。原本就无甚遮避的乱葬岗在雨雾中显得更加荒芜。

 

 

好不容易摸黑回到伏魔洞,魏无羡一边碎念着岂有此理,一边撑着精神寻干布给他的“储备粮食”搓揉,直把兔毛擦回全身雪白才满意罢手,他却没了打理自己的力气。

小兔子对新环境并不怎么好奇,眼珠巡视凌乱的房间一圈又聚焦于坐倒在石床上的魏无羡,仿佛认定他是主人。

 

魏无羡捉住兔耳把兔子扔下床:

“明儿再拿吃的喂你。”

小兔子颇感委屈地看了他一眼,匍匐蹲去了门口。魏无羡还来不及感到好笑,脑袋一沾上石床,意识便断了线地昏沉睡去。

 

没了金丹,魏无羡的灵力早已枯竭,加之又淋了这一场大雨,寒气渗透,睡梦中不自觉地发抖打颤,小兔子发现了,不顾自己小小的身躯,整个夜里在他身上四处磨蹭希望助他暖些,自然是杯水车薪。

 

 

同一时刻的云深不知处境内,静室弥漫着血腥气息,蓝忘机亦正沉沉睡去。

唯一与静室不和谐的是,狰狞的戒鞭痕阡陌交错横亘在他背上。

 

 

3. 兔子的玩具

魏无羡是被兔子踩踏醒的。一睁眼见到斗大的兔子头跟他来个亲密接触,毛茸茸的三瓣兔吻在他脸上嗅来嗅去。

魏无羡:

“……”

他反手揪住兔子,朝外一扔。

小兔子灵活的一落地,又不依不挠地扑腾上床,存心要和他过不去似地,一反昨天安静乖巧的样子,硬生生要在魏无羡身上钻个遍。

魏无羡恼了,胳膊一夹,把兔子脑门箍在腋窝下,正寻思等等要做红烧兔还是麻辣兔,那兔子耳朵一抖,奋力往他怀里一钻,一阵骚乱竟从中叼出他贴身藏的阴虎符就往门外冲!

 

魏无羡咒骂一声,急忙翻身下床;他昨日一时看这毛球可爱,没想到竟着了不知什么人的道。魏无羡一挥手打出一张灵符,要将兔子当场钉死在地。

寻常动物不可能避开灵符的轨迹,这小兔子却不知道为何,竟辨出几道灵流之间的空隙并钻了出去,用尽力气往下坡飞奔。可惜它的”用尽力气”,魏无羡发现自己两步便能轻松追上。

这小兔子甫出生没多久,昨日便跟不上魏无羡的步伐,如今叼着沉甸甸的阴虎符更是逃不快。魏无羡心里既有底,便不慢不紧地跟随在后,倒想看看这颇有灵识的小兔子要把阴虎符带往何处。

引魂术?还是附魂?他思索,是哪个人把自己的分魂附在兔上好来偷他的阴虎符?

在乱葬岗的这些年,魏无羡不是没看过各种明里暗来想盗阴虎符的阴损法子,但一般靠近乱葬岗的非法之徒都被他控制的凶尸扔了出去,而成功率如此低的稚拙方法──魏无羡忽然想到,如果这兔子真要偷,趁昨日白日或者他昏迷毫无防备之时岂不是更好?

 

小兔子奋力跑出几丈外,转头瞧见魏无羡就在后头,又慌慌张张往前逃窜;没跑几步就力竭放慢了下来,回头又看到来人,只得跌跌撞撞慌不择路继续逃。

看它悲惨得有些可怜,魏无羡索性留在后头拉开距离;反正乱葬岗的群尸都听他指挥,只要他一声令下,随时可以将这一只小动物抓回。

小兔子窄小的视野看不到魏无羡,似乎放下心,慢悠悠地放下阴虎符。接着兔子退了一步,前爪刨出个浅坑,似乎打算把阴虎符就地掩埋。

魏无羡戾气斗升。

他大步跨过观察距离,这回抓起兔子不再有任何心软,打算把它头一扭,就此完结兔生。

 

他恶狠狠地咆哮:连你也觉得我不配拥有阴虎符,是吗!

已经变的灰扑扑的兔子依然跟昨天一样,沉默地回望他。

 

他蓦然想起某个身着如霜白衣、却甘愿陪着他沾满尸泥的人曾对他说:

──此物不祥。魏婴……

 

是啊,的确是不祥。

他的怒气又转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手上一松,兔子掉落在地。

那毛球儿不知自己死里逃生,倒像是对魏无羡的心情有所感应,抬起前爪挨头磨蹭他的小腿。

魏无羡啧了一声,从地上拾起那枚玄铁铸成的法器。兔子看他把阴虎符收回怀里的时候不太乐意地唬了一声。

魏无羡充满警告意味对它摇了摇食指。

“下不为例。不许动我的阴虎符。”

兔子歪了歪脑袋,不知有无听懂。

 

也许是动静太大,惊动了温家的人,先是一个人探头出来道:

“是魏公子!魏公子他回来了!”

魏无羡一僵。此时待要避开也来不及了。

昨日被暴雨袭击而躲回破屋里的温家人纷纷闻声出来,那些人神色憔悴,惊慌中却也有明显的安心。

──以及魏无羡担负不起的信赖。

 

涌出来的人越来越多,那些衣衫褴褛的老弱残兵,皆是把他当成大英雄、大恩人,魏无羡无力道:

“我……”

他顿住了。

他要说什么?他能说些什么?

说他没抢回温情姊弟的骨灰?他替他们招惹了无解的仇怨?

看到这些人围着他,眼中无一不是冀盼,他突然又觉得好没意思。

他机械地回答,对,婆婆,我很好。不,没有,我没有找到他们。

 

没有再说更多,因他无法承受他们的怜悯。

 

那些人似乎本能地理解他的苦衷,确认他安好便讷讷无言;唯独每次都要找他腿抱的温苑,看到已占据好位置的兔子,原本红肿的眼睛放出愉快的光芒;那兔子被他一摸便全身僵硬,浑没了赖在魏无羡身上自在的模样。

魏无羡最后简单说几句乱葬岗近日需多加巡视,留下兔子给温苑玩弄即仓皇逃离。

 

以前他以为凭一己之力便守得住乱葬岗,外头非议再多,行事为人无愧于心就好。

然而现在他连自己也无法相信。

 

他为什么把自己搞成这副样子?


他还能怎么办?

 

 

(TBC)

 

 

这篇文章的原始概念是“不想让叽错过羡的最后三个月”。

而我希望有“什么”可以过渡血洗不夜天后的羡到重生后的羡这一段的精神变化。

 

这只兔叽有90%成分是兔,只有10%是叽,故大部分是兔性、没有自己是叽的自我认知,只有叽最纯粹的本能。

 

魏无羡到最后都没有给兔子取名。


评论(30)
热度(767)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