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椒

忘羡only的没梗随兴写手。
不要呛我字少了,我不会改的!

文章列表看置顶整理
头像来自 @隐形杀手

 

【忘羡】荼靡花事(18)挑衅

剧情份量超满足的一章😍


鬼骨面君:

目录点我


* 脑洞来自 @月亮的呆毛_ 


* 与 @月亮的呆毛_  @阿渡  @神秘女孩的秘密-黎瞳   @萧鱼儿  @加零不加一  @阿椒 的联文


* 前篇指路→荼靡花事(17)逗犬










【18】挑衅——喝汤,吵架,打勋勋


 








 


“我呸——”


 


一声极不和谐的谩骂从远处逼近,打断了院内众人的谈笑。


 


“魏无羡一巴掌扇死温若寒?我宁愿相信温若寒那是吃坏了肚子把自己给吃死了!”


 


魏无羡放下汤碗,眯起眼向来人望去,只见一个穿金星雪浪袍的高大男人,正气势汹汹地从向院内走来。身边追着一群表情慌张的修士,全都是想拦又不敢碰他的神色。


 


“大伯?”金凌率先站起来,不失疑惑地道。


 


金子勋行至院中,看到金凌身后的魏无羡,眼底闪过一瞬间的震惊,故作镇定地睥睨道:“呵,我来的不巧了?”


 


金子轩看到自己这位难搞的兄弟,登时皱起了眉,起身走过去对魏无羡道:“这位——不知你是否记得——是我堂兄,金子勋。”


 


魏无羡自是没什么印象,只当又是位故人,拱手施了一礼。


 


“子轩,这么一号人物来此,你怎的也不告知我一声?”金子勋脸色铁青,故意不理会魏无羡,负着手道,“他来咱们家想做什么?别告诉我是来探亲的!”


 


“子勋公子,”金子勋身边的侍从急急地对他耳语道,“这这……这夷陵老祖就是来探亲的,好像还是宗主同意了的。”


 


另一个侍从连忙劝道:“是啊,伐温决战那日您没去,他……他的确是一巴掌就把温若寒拍死了,我亲眼所见。而且温若寒真的没吃坏肚子……”


 


金子勋瞪了他一眼,那侍从立刻闭了嘴。


 


他刚夜猎归来,就听说家里来了这么大一尊佛。念及当年与魏无羡不睦,金子勋觉得躲起来不见简直太像缩头乌龟了,但是一想到要见他,心里的怒火就压制不住。一路上又听说金子轩对魏无羡很是亲厚,就连如今在金家平步青云的金光瑶都对他礼敬有加,心里就更加生气。


 


最重要的是,从始至终,居然没一个人告诉自己魏无羡要来,这种瞒着他把他当傻子蒙骗的行为令这位金公子完全抛弃了理智,直接冲到了院子里。


 


看着眼前此人,虽然还是那张令他厌恶的脸,但这一身突兀紫袍、一头看上去就不太正常的白发,以及他盘旋在他周身的掩盖不住的强大灵力,金子勋其实是心虚的。


 


难不成他真的一手碾死了温若寒?我还以为是讹传呢……


 


“哦?真来探亲的?”金子勋不安地打量着魏无羡的脸,故作强硬道,“该不会是自恃战功,特地来我金鳞台耀武扬威来了吧,还是打算让我们兰陵金氏给你论功行赏?”


 


“什么?”魏无羡疑惑道。


 


他一下子没反应过来“自恃战功”指的是什么战功。那日从天而降拍死温若寒的事,他和蓝忘机“私奔”之后,没两天就忘球了。


 


“这是怎么了?”


 


这时,人群中走进一个头戴软罗乌帽的小个子,众修士见了他纷纷让路,那人一边颔首致谢,一边担忧地向魏无羡的方向望去。走到金子勋身边,对面前的金子轩夫妇行了一礼:“子轩兄,我来迟了。”


 


金子轩看了他一眼,想要责备却又无从责备,只好用眼神示意他是金子勋在找麻烦。


 


金光瑶瞬间领会,转向金子勋,温言相劝道:“子勋啊,这魏公子归来不易,我金氏理应尽地主之谊。更何况他灭温贼,友仙门,这是好事,你生气做什么呢?”


 


“你怎么一回来就是这副奴颜婢膝的嘴脸?怎么?你这么怕他?”金子勋剜了金光瑶一眼,仰着下巴道,“灭温贼,友仙门?魏无羡!你当年不是很狂吗?如今倒是学会扮猪吃老虎了?端着一副风轻云淡的样子来我金家耀武扬威?!哦?居然还带着含光君?这排场真是大啊。难怪要我们家的人一个个前呼后拥。”


 


魏无羡的瞳孔忽然缩紧,早已站到他身边的蓝忘机悄悄拉了拉他的衣袖,示意他冷静。


 


一旁的金光瑶知道,金子勋仗着这里是自己家,又有金子轩江厌离在,就算说话难听些,魏无羡也不会真把自己怎么样。于是低声警告道:“子勋!”


 


原本魏无羡只觉得此人莫名其妙,可如今他竟无端攀扯蓝忘机,魏无羡只觉颈下一热,似是逆鳞被犯,忍不住开口道:“注意你的言辞啊这位老哥。虽然我想不起来您是谁,但无论我今日是来探亲也好,来‘耀武扬威’也罢,都不是来找您的。我还没问您来此有何名目,您怎么反倒先讨伐起我来了呢?”


 


“大伯。”和魏无羡挨在一起的金凌上前一步,对金子勋道,“是我请大舅舅和含光君来的,你不能那样说他们。”


 


“大舅舅?”金子勋看着自己这个侄子道,“他是你哪门子的大舅舅?他抱过你吗?带你骑过马吗?陪你夜猎过吗?你小子倒是跟他亲!”


 


金凌被噎了一下,皱眉道:“就算你这么说……那他也是我大舅舅!要是他当年没死的话,他抱我的次数肯定是最多的!当年若不是他启用那个法阵,我早就成了没爹没娘的孩子了……”


 


“阿凌。”久未说话的江厌离站起来,拉住金凌的袖子,轻轻摇了摇头。


 


金子勋嗤笑道:“那有没有人告诉过你,让你一出生就没爹没娘的人正是他?!”


 


“我……那不是……”金凌一时语塞,急的小脸通红。


 


魏无羡看着他稚嫩的身影,心中的震惊反倒大过感动。他不知道这个叫金子勋的人为什么对自己有如此大的敌意,也不知道金凌——这个几个时辰前才相识的孩子——为何会这么坚定地维护自己。


 


他心里发乱,下意识看了看蓝忘机,发现蓝忘机也在看他,眼中含着一言难尽的目光。


 


那一刻,魏无羡忽然很开心:因为有一个人,即使一言难尽,即使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却依然会回应他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


 


“子勋你对阿凌这么凶做什么?”金光瑶拦在两人中间,笑道,“阿凌怎会不知道你的好呢?你难不成是吃魏公子这个大舅舅的醋了?”


 


“你就会和稀泥!”金子勋没好气哼了一声。


 


“子勋,是我允许阿凌请他来的。”金子轩终于开口,站出来正视着金子勋道,“我知道你与魏公子仍有心结,但之前那些事,都过去十多年了,你我早已不是少年意气的时候,也该把心胸放宽一些,该看开就看开点吧。说句你不爱听的话,魏无羡于你于我,于金家数百名修士,毕竟是有再造之恩的。”


 


“再造之恩?”这个词一下子刺痛了金子勋的神经,“子轩,金宗主!你忘了当初是谁杀的我们吗?就是他!杀人抵命,天经地义!还再造之恩?我呸!”


 


“十一年前,就在金鳞台,苏涉已经认罪伏诛。那千疮百孔本就不是魏无羡下的,而是苏涉恶意挑起的一场误会!当年你证据不足,贸然去穷奇道截杀他,本身就理亏在先,何来天经地义一说?”金子轩义正言辞道。


 


听到穷奇道截杀,站在一旁的金光瑶默默低下了眉目,决定不再多说。


 


金子勋丝毫没有被金子轩方才的话触动:“你自然不觉得理亏,那是因为你死的比我还冤,所以夷陵老祖把你复活了你就感恩戴德了!对,我是理亏在先。可若不是他魏无羡嚣张跋扈,处处与我作对,我会那么果断地怀疑他吗?受创的人是我,最后被鬼将军稀里糊涂杀掉的人也是我。与我而言顶多只算扯平而已!”


 


面对这般言辞,素来不会骂人的金子轩气得说不出话。金光瑶见状,面露愠色:“子勋,少说几句吧。”


 


魏无羡轻吸一口气,挑眉道:“这位仁兄,我对你的确没什么印象,失敬。不过,不知道你十三年前是否也是这样,如果是,那说不定我当时是被你这张嘴给搞烦了,才失手杀了你;如果不是,那您可要反省一下自己了。好好的一个大男人,如今怎么学的像个长舌妇一般,东拉西扯,说个没完。”


 


“你!”


 


金子勋手压上腰间的剑柄,看样子想要发作。蓝忘机默不作声地挡到了魏无羡前面,忽然,余光瞥到一个清瘦身影,越过众人,与金子勋对面而视:


 


“堂兄,我知道你不喜欢阿羡,正是因为如此,我和子轩才没告诉你。”江厌离不疾不徐地道,“今日请阿羡过来,不过是想亲人一聚,叙叙旧谈谈感情。但你既然非要提及当年之事,那我们也不必避忌了。”


 


她回过头,既温柔又心疼地看了一眼身后的魏无羡,转回去对金子勋道:“十三年前的复活法阵,是阿羡复活了这些无端枉死的人。十三年后,伐温一役,阿羡又斩敌有功。如此种种,他身上背负的罪名——应有的、莫须有的——都已经尘归尘土归土,偿还清楚了。如今,他依旧是我云梦江氏的魏无羡。我不求你感念他什么恩情,只希望你可以摒弃偏见,心平气和一些。”


 


她的背影嵌进魏无羡的眸子,一股没来由的熟悉感在他胸中翻涌而起,蓦的冲垮了他原本平静的心境。


 


江厌离笑了一下:“毕竟,是非自在人心。不是比谁声音大、谁气性高就能决定的。”


 


金凌仰头看着母亲,明亮的小脸上满是骄傲和兴奋。


 


“心平气和……那是你能心平气和!你不能要求我们都心平气和!”金子勋怒极反笑,再也顾不得心虚害怕,大手一挥道:“不信你问问金家上下,谁不是忍着心里的不自在,在这里陪你们演这出相亲相爱的戏码的?你问问那些仙道世家,有多少人面对这张脸还能心平气和的?!”


 


话音刚落,在场所有的人忽然变得安静得可怕。


 


修士、家仆们像被披露了心思,纷纷尴尬起来,低头清嗓,左顾右盼,其中还有不少认同金子勋,并且和他一起正视着魏无羡。


 


“别以为他当初换回我们的命,就是多伟大的英雄了,说到底,他不是为了我们死的,他那是狂妄自大,不知悔改,自己作死自己的!”金子勋说完最后一个字,眼睛里已经充满了血丝。


 


这次江厌离也说不出话来了。


 


金子勋说的没错,她知道,怀有他这种想法的人甚至在仙门之中占大多数。他们被复活之后,既有劫后余生的狂喜,又有苟且偷生的不安。想到复活自己的人,居然是曾经扬言要与之不共戴天的夷陵老祖,心里永远是憋闷的、窝囊的,久而久之,便成了沉疴、隐疾,不可说,不可触,永远无法痊愈。


 


有这个沉疴在,即便过去了十三年之久,他们也无法正视魏无羡的存在。


 


魏无羡站在原地,目光在一张张脸上扫过,看到的却是这些人前生的死状,血泊尘土,面目全非。那些模糊喧嚷的景象争先恐后钻进他的眼睛,金子勋、金子轩、江厌离……无数灰白的脸如一根根钢针锥入心脏,他只觉得自己的身体一寸寸冷了下来,从头皮,到脚趾,只有心口叫嚣着火烧般的疼痛。


 


当年究竟发生了何事?我究竟,杀了多少人?


 


“魏婴。”


 


魏无羡猛地一颤,发现蓝忘机正扶稳他,担忧之色如暴风雨前的深灰云层,低沉压抑。


 


“若不适,我陪你离开。”他听到蓝忘机压低嗓音说。


 


“魏无羡,十几年过去了,你还真是不长进,躲在你师姐背后藏着算什么本事?”金子勋令人窒息的吵闹声又响起来,“你们云梦的家教,难道都是靠女人出头做和事佬么?”


 


魏无羡只觉一声极其刺耳的鸣叫,撕开了脑海中一幅似曾相识的画面。


 


『云梦江氏的家教,也不过如此!』


 


『家教?』


 


『邪魔歪道?』


 


『想知道我为什么不佩剑吗?告诉你们也无妨。』


 


『因为我就是要让你们知道,我即便是不用剑,单凭你们口中的‘邪魔歪道’,也能一骑绝尘,让你们全都望尘莫及。』


 


『魏无羡!不过一个家仆之子,你也太猖狂了!!!』


 


之后他们说了什么,魏无羡恍恍惚惚地听不清,金子勋气急败坏的嘴脸在他眼中逐渐扭曲,他下意识摸向腰间,却空空如也。


 


这里,似乎该有一支竹笛?


 


也罢,没有也罢。


 


见江厌离被波及,金子轩忍无可忍道:“金子勋!你不要太过分!金家的主母还轮不到你来评头论足!”


 


“子勋,你累了,先回去吧。”金光瑶横在金子勋面前,沉着脸劝道。


 


“这里是我家,凭什么要我先走?”金子勋依然撕破了脸,口不择言道,“我就在这里顶天立地地站着,他还敢杀了我不成?!”


 


“我若真要杀你,易如反掌。”


 


声音极轻,但所有人都听得清清楚楚,带着一种令人窒息的威压,敲得人心头发颤。


 


说罢,魏无羡抬起漾满耀红的双眼:“只是我大外甥的金鳞台,可不能被你这种人的血给弄脏了。”


 


空气中划过一阵呼啸,魏无羡体内压制了一路的神力骤然失控,如磁场般辐射开来,横扫一气。金子勋和他身边的一众修士瞬间被掀翻在地,明明半点血都没见着,却一个个痛的失声惨叫,满地打滚。


 


冲天的尖叫声蒙蔽了五感,心中的火光顷刻间燎原,魏无羡前一刻尚且觉得冷,此时却如烈焰灼身,任何一点触碰和干扰都会让他立刻爆炸。


 


混沌间,一双手臂抱住了他。


 


“魏婴!魏婴!醒来!”


 


那人像一块巨大的冰山,也不怕融了自己,在身后紧紧贴着魏无羡热的渗血的心脏,似乎有一股冰质灵力沁透了五脏六腑,既清凉又舒服,还有种莫名地熟悉。


 


蓝忘机抱着他,像抱着一只暴躁的刺猬,只好忍着疼,用自己的灵力去安抚他被激发出来的戾气,以免他再误伤到旁人。片刻后,怀中挣扎的人渐渐安静下来,蓝忘机不敢马上撤了力道,依然环抱着他。


 


江厌离吓坏了,不顾金子轩的阻拦,冲到喘息不定的魏无羡面前,一边唤着“阿羡”,一边去拉他的手。


 


“金夫人不要!”蓝忘机没有多余的手去阻拦江厌离,出言示警的时候已经晚了。


 


手指相碰的瞬间,魏无羡像受了刺激一般,指尖一道红光乍起,猛然甩开了江厌离的手,把她甩的踉跄两步,才堪堪站稳。


 


“大舅舅你做什么!这是我阿娘!”金凌手疾眼快地扶住母亲,对魏无羡嚷道。


 


金子轩闻声赶来,看到江厌离手腕上的灼痕,心疼极了:“魏无羡你清醒一点!难不成现在见人就打吗?”


 


蓝忘机看了他一眼,没有说话。


 


眼前的景象逐渐清晰,魏无羡眨眨眼,众人脸上的错愕,江厌离夫妇眼中的不解,让总算冷静下来的他无言以对。蓝忘机确认他状态稳定下来,便慢慢放开了他,走上前去探江厌离的灵脉,片刻,抬头对金子轩沉声道:“金夫人无碍,放心。”


 


说罢,荧蓝色的灵力便从他掌心绵绵不断地注入江厌离的手腕。


 


“师姐……”魏无羡垂着手,嗓音涩涩的。


 


江厌离忍着痛无奈地笑笑,摸了摸他的头。半晌才道:“阿羡,你先去后堂歇息吧,我这里没事的。”


 


金子轩极为配合地对蓝忘机道:“含光君也一同去吧,阿离的伤我来处理就好。”


 


魏无羡尴尬地点点头,蓝忘机拱手示礼,跟随他一起离开了院落。


 


看到发完威的夷陵老祖“落荒而逃”,不远处的金光瑶暗暗松了一口气。低头看了看横在地上的金子勋和一群修士,不由地扶住了额头。


 


 


 






 


 


 


一个时辰后。


 


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魏无羡坐在湖边,静静地闭目凝神,不知在想些什么。蓝忘机站在远处的廊下守着他,不敢打扰,也不曾离去。


 


方才,收拾完宴席残局的金光瑶来找他,说自己已经抚慰好了金子勋和受伤的师兄弟们,不会再有人来找魏无羡的麻烦了,叫蓝忘机不用担心。


 


“他们伤的不轻,不过都没有伤到根基,多养几日就无碍了。”金光瑶这样说道,“方才多亏了含光君制住魏公子,你身体没事吧?可有受伤?”


 


蓝忘机声音有些低哑,垂眸道:“无妨。”


 


“那魏公子他,现在不愿见人吗?”金光瑶看着魏无羡的背影轻声问道,“我长嫂等下要来,应该是想和他谈谈。”


 


蓝忘机回头望了望魏无羡,对金光瑶道:“他仍有些敏感,可否再缓半刻?”


 


“啊,这个自然,我会转告长嫂的。”金光瑶笑得十分得体,想了想,又道,“今日之事……是我疏忽了,没有考虑周全,我替子勋他们道歉。魏公子眼下不便,那这礼,我就先交由含光君了。”


 


说着,后退半步,向蓝忘机行了一个郑重其事的礼。


 


蓝忘机端然回了一礼:“有劳。”


 


“小叔叔!”长廊远处传来一个俊俏的声音。


 


“阿凌?”金光瑶走过去迎住他,“你怎么来了?不是叫你别过来的吗?”


 


金凌看了看蓝忘机,颇为忌惮地咽了咽口水,小声对金光瑶道:“我阿娘一会儿是不是要来找大舅舅聊天啊?我可不可以和她一起?”


 


“你和她一起做什么?”金光瑶道,“你大舅舅现在心绪不好,你别跟着添乱。”


 


“我才不会添乱呢。”金凌哼道,“好不好嘛小叔叔,你去给含光君说说,让他放我过去吧。”


 


金光瑶眨眨眼,在他脑门上轻轻一弹:“你啊,给我说实话,是不是去求过你阿爹阿娘了,他们都不同意,你才来我这撒娇的?”


 


金凌捂着脑袋:“小叔叔你每次都这样,什么都知道,真没意思。”


 


金光瑶回过头抱歉地冲蓝忘机笑笑,又对金凌说:“既然你阿娘都不同意,那自然有她的道理,你且听话,等她谈完了,趁着你大舅舅心情好些,你再过来。”


 


“哦……”金凌垂头丧气,远远地向蓝忘机行了个礼,慢悠悠地走了。


 


魏无羡调息半晌,终于把胸中那股邪火给压了下去。他睁开眼,看着金鳞台的重顶飞檐,安详烛火,宽阔的湖面上种着睡莲,湖心还漂着几盏水灯。他低头瞧见自己的影子,愈发觉得格格不入。


 


他忽然,忽然想见蓝湛。直起身子回过头,却被一袭米白金纹的衣裙满了眼。


 


“师……师姐……”他不自然地唤道。


 


江厌离微笑着示意他不必起身,然后轻轻地走过去,坐在了他的身旁。


 


姐弟俩安静地坐了一会儿,魏无羡开口道:“对不起。”


 


“嗯?”江厌离看向他,“道歉做什么?”


 


看着魏无羡的目光落在自己已经包扎好的手腕上,她笑道:“这不是你的错,你不需要为自己没做错的事情道歉的。”


 


魏无羡又说不出话来了。


 


“好些了吗?”江厌离问。


 


“嗯,嗯嗯。”魏无羡乖巧极了,点头如捣蒜。


 


大概是很久很久没有人对他这么亲切,这么宠溺了,面对这种凡人之间才有的、母亲般的温柔,他总觉得陌生得很。


 


“阿羡,我知道,你大约是记忆有损。”江厌离垂下眼,默默片刻道,“不过没关系的,记不起来也没关系,不必逼自己。”


 


一阵风吹过,她的目光随湖里的水灯微微晃动。


 


“很多事,我倒真希望你永远也记不起来。”


 


魏无羡一愣,有些疲惫地笑道:“只怕我记不起来的话,就不是你从小疼爱到大的阿羡了。”


 


“那是谁啊?”江厌离笑了,望进他紫色的眸子道,“是那个扬言要和我把酒言欢的阿羡吗?”


 


“哎啊师姐……”魏无羡咕哝了几声,终于被逗乐了。


 


江厌离知他难为情,也不看他,而是望着天上的月亮:“你九岁那年,刚到莲花坞的时候,就被阿澄吓得跑了出去。阿澄急坏了,我提着灯去找你,那天晚上,天上就是这么大这么圆的月亮。”


 


魏无羡和她一起看月亮,听着一段自己刚刚回忆起来的往事,感觉相当奇异。


 


“后来,阿澄放心不下,也跑了出来。你们两个摔得脏兮兮的,活像一对可怜巴巴的小鬼。”江厌离讲着讲着嘴角便开始上扬,“我把你们带回去,熬了一锅汤。之后你对我说,那是你这辈子喝过的最好喝的汤。其实我知道,那时候年纪小,手艺不行,做的其实没那么好喝。可你们两个喝的都那么香,阿澄还说,说什么……一直喝下去也不会腻。”


 


“哈哈,这个我记得。”魏无羡觉得江厌离真的很会讲故事,明明这些在他的记忆里只是惊鸿一瞥,现在仅听她说了三言两语,眼眶就微微泛潮了。


 


“阿澄还在莲花坞……”江厌离喃喃道,“他永远不会说,但他很想你,也想见你。你不知道决战那日他有多想把你带回莲花坞去。”


 


魏无羡想了想,只记得风沙之中,那个紫衣青年脸臭得很,好像真的憋了一肚子的情绪和话语,只可惜自己当时没有心思理会。


 


“嗯……我之后会去找他的。”魏无羡对江厌离承诺道。


 


“那你要答应我,你们两个见了面不许打架。阿澄脾气不好,有时说一些不中听的话,其实都不是他本意。”江厌离道,旋即自嘲般地笑了,“想来也无妨,有含光君和你在一起,他不会让你受委屈的。”


 


魏无羡不知看向了何处,无意间嘟囔道:“你怎么知道蓝湛一定会和我一起去?”


 


“什么?”江厌离没听清。


 


“没什么。”魏无羡笑笑。


 


“阿羡。”江厌离柔声说,“我知道,你根本不是普通人。方才那么强的灵力,不是普通修仙之人可以企及的。也许你是哪路神仙,是何方精灵,也许,作为魏无羡这个人,只是你短短的一场经历,或者劫难……不过这些都不要紧,只要你在我这里,你就永远是我的阿羡。你若觉得不自在,不愿意久留,我也不强求你。知道你回来了,知道你安好,我就很知足了。”


 


“蓝湛和你说了?”魏无羡问道。


 


江厌离笑着摇头:“我的确问过含光君,可他什么都没说。是我自己猜出来的。”


 


魏无羡心头暖暖地一酸,热乎乎地皱成一团。


 


为神为鬼这么多年,以为早已看透人间炎凉。没想到今日竟然折服于一个凡间的弱质女子,有那么一瞬间,他居然有种想扑到她怀里大哭一场的欲望。


 


江厌离伸手理了理他的白发:“当时子轩从战场上回来,对我说,你不记得我了,也不记得阿澄了。我当时伤心得很。不过,后来我想。记不记得有什么要紧?只要你肯来,只要你愿意,你不记得的事,我都可以讲给你听。”


 


“师姐,我……”魏无羡喉咙一哽。


 


他想问,我当年真的做了什么可怕的事吗?就像那个谁说的一样?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可是今天不行。”江厌离伸出手指竖在他嘴前,“今天我的阿羡刚刚回来,我不想说那些不重要的事。”


 


魏无羡低下头,笑叹道:“好,我听师姐的。”


 


江厌离回过头,看了看廊下那个白色身影:“去看看含光君吧,他很担心你,又不想扰你,已经在那边守了好久了。”


 


想到蓝忘机,魏无羡心中不由地宽慰了一下:“嗯,待会儿我就去,也不知道刚刚有没有误伤到他。”


 


“含光君……他对你真的很好。你跟着他,也很安全。”江厌离语气中透着欣慰,“你且去你想去的地方吧羡羡。只要记住,任何时候,这里都是你的家,就好了。”


 


听到“家”这个字,魏无羡心中五味杂陈,一把不知名的小刀,钝钝地磨在他的心尖。既无性命之忧,又教人无所适从。


 


他原以为自己就是一件缺了口的瓷器,为了把自己修补好,他才下到凡间来,搜寻丢失的神魂,只想着找到之后,粘回原处就行了。可没料到,自己在人间丢失的这部分已然碎成了粉末,若想补全完整,只能一点一点亲手把自己碾碎,和这些粉末一起,回炉重塑。


 


他彻底低估了这件事的痛苦程度。


 


之前的云深不知处、温氏旧人,或许因为记忆太过模糊,尚且还在他的承受范围内。


 


可此番来到金鳞台,他已经预见到,前方等着自己的,是数不清的残忍尖锐的往事,他不确定当那些记忆被赤裸裸、不由分说扔在他面前时,自己是否能接得住。


 


湖面上的水灯又恢复了平静,岁月静好地燃烧着,好像刚才的风从未来过。


 


橘红色的火焰在魏无羡心底烧出一个问题:如果此番我没有回到凡间,这些人——不论是亲友还是仇人——他们的生活,应该会一如既往地平静安乐吧。


 


漫长的寂静后,他缓缓起身,道:“师姐,这次来的仓促,眼下这气氛……我就不久住了,稍候便走。等到……等过一阵子吧,我一定再回来看你。还有阿凌。”


 


江厌离也站起来:“这就要走了吗?”


 


魏无羡点头:“在这里待下去,也是给你们添麻烦。”


 


“……也好。”江厌离叹了口气,“我去给你们准备些吃的和盘缠,你和含光君带着路上用。”


 


“蓝湛啊……”魏无羡自言自语地望了望伫立在远处的白衣仙君。


 


等下了金鳞台,再和蓝湛说吧。


 


 


 


 






 


 


 


入夜,蓝忘机和魏无羡准备启程,一众金家修士和仆从来到广场上相送。


 


江厌离嘱咐了魏无羡几句话,金子轩没多说什么,倒是金凌钻出来,别别扭扭地哄着魏无羡答应他下次一定再来,这才安心地回到母亲身边,情绪低落地看着这一白一紫两道身影。


 


“魏公子。”


 


正欲离开的魏无羡回头,看到金光瑶走上前来,手中捧着一柄灵剑。


 


“这是你生……是你之前用的随便,第一次射日之征后便留在了金鳞台,”金光瑶神色恭敬,把剑奉到魏无羡面前,“如今,完璧归赵。”


 


魏无羡看了蓝忘机一眼,见后者微微点头,便放心地接了过来:“多谢。”


 


“物归原主,天经地义。”金光瑶道,“自你走后,这随便就自动封剑了,想必除了你,没有第二个人可以拔开,当真是个忠心不二的器灵。”


 


看来这是我在凡间时的贴身灵剑了。魏无羡这样想着,眼神描摹着小篆镌刻成的字,抬手握住剑柄,向外一拔。


 


这一拔,不仅是魏无羡,身旁的蓝忘机和金光瑶目光皆是一凝。


 


随便剑鞘紧闭,并没有被拔开。


 


 


 


 


 


 


————TBC————

评论(4)
热度(2773)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