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椒

忘羡only的没梗随兴写手。
不要呛我字少了,我不会改的!

文章列表看置顶整理
头像来自 @隐形杀手

 

【忘羡‖曲中情03:00】星移斗转,再续前缘(时光旅行)

※人工智能叽X星球领事人类羡

※尝试用倒叙法的实验性科幻AU,开头编号是10你没有看错。

※背景设定大量参考科幻名作“海柏利昂”,不过就算没看过也完全不妨碍阅读。

※无逻辑且bug众多,轻喷。

※知道这个题材其实还可以衍伸探讨更多议题,但被简略带过了,对不起!

 

10

“蓝湛。”

“我在。”

人工智能在狭小黑暗的时冢一隅搂着魏无羡,防止有任何结构不稳的碎石砸到怀中的人类。饶是如此,勉强捡回一命的他们早已狼狈不堪,原本穿在魏无羡身上的领事军袍满是焦黑与破洞,沾满爆炸后扬起的尘泥。魏无羡紧紧依偎着他,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用尽全力感受他的存在。

他们还活着。暂时是。

良久,把脸埋在蓝忘机身上的魏无羡终于呼出一口气。”那些人早晚都会闯进来的。我的话,估计会被他们抓回星联审判,运气好大概终身监禁吧。可你呢?”

这个问题不需复杂的运算,蓝忘机的核心即能马上导出正确的答案。他不带情绪地回答:”销毁。”

人工智能中不需要拥有自我意志的异类。不需要,也不能有。

魏无羡猛然打了一个哆嗦,抗议道:”不行不行不行,我好不容易才想起你的,怎能放手把你交给智核浪费?”

他的手爱怜地抚上蓝忘机那完美无瑕的脸庞。”更何况,我还没看够。”

黑暗中伴随着他的笑声,一个深埋已久的记忆封包被自动解锁并传到蓝忘机的核心中枢──所以他知道,如果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他被魏无羡这样取笑,他的耳根肯定早已泛得通红。那是远在母星”元地球”还在的时代。可如今,他只剩下人工智能这拟似躯体了。时间却如此的不够。

魏无羡突然感觉蓝忘机把他箍得死紧。

“程序的计算结果指出,敌人有48%概率会在3小时内突破力场,”蓝忘机的下颚抵在魏无羡的肩上,艰难地说出剩下的话:”在剩下的52%概率中,你再48小时又17分钟会因脱水而全身器官衰竭,还有23%概率会死于氧气不足。”

他才说出口就后悔了。

人工智能的声调一如往常平稳,像是预测天气般不带丝毫感情。蓝忘机好厌恶这样的拟似声带,每一个发声都是精确设定的正弦波,发不出沙哑的、倾诉他心焦的音调。如果嗓音能再更颤抖一点就好了,如今这样的他,魏无羡能了解吗?

在黑暗中垂下的眼眸,魏无羡理应看不见,魏无羡却心有灵犀地拍了拍他,彷佛在说,我懂。

蓝忘机把他抱得更紧了。

而魏无羡毕竟是魏无羡,并没有因为听到人工智能的死亡预告而感到太大惊讶,他趴在蓝忘机的躯体上,眼珠子一转,迟疑片刻即抛出另一个相形之下显然不大重要的问题:”……那个,蓝湛你连我的生理资料都拿到手了?我不记得我有──”

蓝忘机很快地打断他:”你有。”

魏无羡悚然而惊:”什么时候!?”

“昨天晚上。你主动的。”

见魏无羡还是不懂,蓝忘机补充:”床上。”

发觉魏无羡睁大了眼睛,让蓝忘机原本并不存在的心,顿时沉了下去。

 

“啊哈哈……那个呀,”魏无羡搔了搔脸颊,似乎察觉到蓝忘机又感到某种自卑,他忙抬起对方的下巴。”怎么就这副样子了呢。”

蓝忘机闷声道:”你不愿意。”

他知道魏无羡过去的记录,了解他最讨厌人工智能掌握他的资料,他还以为魏无羡充分明白那个邀约对人工智能而言代表什么──

呼吸、心跳、血流速度,器官功能、皮肤湿度,还有触碰他时的每个反应──他的内存中加密又加密了搜罗来的魏无羡所有数据,如今却像是个滚烫的罪证──

他失落地说,虽然语气仍保持完美的平稳:”你不愿意。关于你的资料,我会全部删除。”

魏无羡急忙握住他的手说:”我愿意的呀,你可是我的蓝湛,有什么好不愿意的,我只是不知道透过那种方式也可以……哎呀,全部的身体、全部的数据都给你我也没关系,你还想要的话我可以给你更多──”

他扑上去吻住蓝忘机,良久才分开。”比方说,嘴唇的柔软度?”

蓝忘机无奈地道:”……昨天已经有了。”

“好吧,那我还没帮你服务过?”说完,他作势去扒蓝忘机的裤子。

“魏婴,不要闹。你快……了。”人工智能终于如他所愿地发出一个颤音。

魏无羡听闻便从他身上爬起来。”死是不会,不过我想在这一切结束前留下一个纪念。毕竟可能是最后一次了。”

蓝忘机没有作声。

魏无羡:”你还记得我们现在在哪里?”

蓝忘机答:”时冢。”也是海柏利昂最大、最后一个时冢。

魏无羡的笑容荡了开来:”蓝湛,你陪我不陪?”

这次,人工智能笃定地说:”陪。”

 

魏无羡叫他用所剩不多的能源炸穿隔墙,找到这迷宫中的一条路──不是通往外界,而是指向时冢的最深处。蓝忘机觉得自己隐隐约约知道他想做什么。

魏无羡拉着他在偌大黑暗的回廊中疾奔,手心温暖而干燥,脉搏虽快,却没有人类在紧张时该有的湿度──蓝忘机摇了摇头,很快地屏弃这个想法。在魏无羡认出他的时候,他就不再是人工智能了,不该循过去的思考模式分析他。蓝忘机很自然地回想起他们初识的情景。

 

魏无羡,第七号探索舰舰长,也是星联指派给边陲殖民星球海柏利昂的星球领事。魏无羡年纪轻轻但聪明绝顶,除了五年前协助星际航天总署完成大型星舰跳跃计划以外,对时间反演对称性也很有研究。而他这个人更有名的一点是,最讨厌人工智能。

 

在好多个世纪以前,俄罗斯第五帝国的灾难性实验导致元地球不再适合人类居住,大批的难民迁出元地球,寻找其他可以永久居住的环境。漫长的星际流浪中,人类接触了自称”人工智能”的族群。虽说是”人工”,但他们其实并不是人类创造的产物。

人工智能的外表完美无缺,拥有人类科技无法比拟的运算与预测能力,他们之间透过某种网络联结在一起而具有绝对的协调性,每个个体都是”智核”的终端机。

人工智能以他们的科技帮助流浪的人类开拓、殖民星球,并且给予了人类贵重的礼物──即传送门。这项至今掌握在人工智能的技术可以在时间保持同步下连结不同星球的空间,使得人类在星际长途旅途中不需要付出时债。

在这几个世纪以来,人类越来越仰赖人工智能完成日常事务,家家户户都至少有一个人工智能做为陪伴,几乎到了没有人工智能就难以生活的地步。

然而魏无羡宁可用古早的人类厂牌计算机和移动设备,也不相信任何人工智能。他总觉得这个既没有心、不懂得人类情感的机械,却一直想方设法介入人类的生活,掌握了庞大的人口数据,简直像是监视──以及背后更不可言说的目的。

事实证明魏无羡的直觉是对的。

 

那时候,智核把蓝忘机叫去,告知他们与星际联邦达成了协议,人工智能协助人类开拓海柏利昂这颗边陲星球,星联则允许人工智能就近辅助魏无羡,让人工智能”收集”他的资料。

真相是,魏无羡的知识和对人工智能的不信任会严重危害人工智能的目标,智核命令蓝忘机务必藉此机会抹杀这最不稳定的因子。

虽然这个命令抵触束缚人工智能的三大定律之一:”不得直接伤害人类”。智核却对蓝忘机说,让魏无羡因你而死就好了,是你的话,会成功的。

那时候蓝忘机还不懂,为什么智核认为所有的人工智能个体中只有他能成功设计魏无羡。

当蓝忘机被人类秘书引领至星舰上的会议室,魏无羡刚结束与上级的远程视讯,一头乱发被他狠狠地抓过,显然对人工智能要介入他的生活感到相当不悦。

蓝忘机将思考运算回路与语言中枢的效能优先度提到最高,准备完美而恰当地应对任何来自魏无羡的不满。但他收集到的满满资料都没有让他预测到,号称最讨厌人工智能的魏无羡,竟然在看到他的瞬间双眼发亮──

魏无羡脱口而出:”你就是蓝忘机?赚到了,没想到是这么俊的一个人。”

魏无羡自己都没有注意到说的是”人”而非”人工智能”。

他像个顽童般翻过桌面跃到来人面前,完全无视蓝忘机僵得不像话的反应,伸出双手揪住他的唇角,替他拉出一个大大的微笑。

那是他们第一次见面。

 

蓝忘机将飘离的思绪拉回,专心考虑他们当下的问题。两人现在所处的位置在时冢深处的反熵力场外缘,身后是追兵,面前则是谜一般的未知。

光线可以穿透力场抵达时冢核心,但反折回来的电磁波经过时间与空间的扭曲,力场外只能观察到变化诡谲的光晕,掩盖了时冢核心的真实形貌。海柏利昂星的时冢是智核最无法预测的未知数,而魏无羡可能是最理解它的人,无怪乎智核畏惧魏无羡。

即便如此,面对即将要踏入的未知领域,魏无羡还是迟疑了,他小声地对蓝忘机说:”抱我。”

蓝忘机依言从后面环住他的腰。

“抱紧一点。”

蓝忘机嗯了一声,一如当年──好久以前的他们──的自然。魏无羡仰着头在他肩上蹭了一阵子,紧绷的肌肉终于在他怀里放松了下来。

“我们看起来是死定了对不对?毁了传送门、重伤智核……可惜就差了一步。至少人工智能控制人类的野心无法完成了。”

蓝忘机淡淡地指出:”人类无法理解的。”

魏无羡苦笑了一下。”是啊,他们不能,我也没想过得到他们的理解。事到如今,我可不能眼睁睁让你被销毁。”

魏无羡相当认真地说:”我要启动时冢的核心,顺便嘛,让人类历史重新再来过一次。希望这次人类不要太早碰上人工智能。”

蓝忘机觉得自己应该能明白他的意思。”当年人类与人工智能相遇,科技水平相差过大。”

魏无羡点头:”在这几个世纪中,人类过度仰赖人工智能的帮助,逐渐丧失了创新与改变的能力,也少了对未来的向往与可能性。这导致科技发展停滞不前,成为逐渐被人工智能牵着跑的牲畜。”

“人类不该是这样的。”

 

蓝忘机:”所以──时冢的真正作用是,回到过去。”像是不知何人设好的重启键,只待有心人士触发。

魏无羡说:”目前时冢的核心并没有被唤醒,少数流泻的力量姑且被反熵力场限制住。只要能穿过反熵力场并启动核心,回溯的时光流就会从时冢向外扩张席卷整个星联。虽然不知道能回溯多久,但这一座回溯个一千年大概没问题。运气不好的话,可能回到洪荒时代?”

魏无羡笑嘻嘻地问:”怎么样,蓝二哥哥愿意与我来趟时光旅行吗?”

蓝忘机说:”有个问题。”

众所皆知,在环绕时冢的反熵力场以内,时间的流向与外界截然相反,越靠近时冢,时间轴就越被还原到过去。处在顺熵系统的人无法观察到反熵力场内部,然而想进入时冢核心探险的人,不是被回溯到稚龄,就是记忆混乱根本不清楚为何身在此处,所以从来没有探险家成功抵达,更别说启动核心。

某个占领过海柏利昂的军阀曾对时冢群发射飞弹,意图炸毁这诡异的史前遗迹,结果飞弹在跨越过反熵力场后就消失无踪。这也是人工智能无法解析时冢的最大的原因。没有上一步计算的数据,人工智能根本无从发挥预测的能力。星联将海柏利昂纳入领地后即严密封锁时冢群,从来没有任何人事物能靠近时冢,或伤害时冢核心。魏无羡他们是第一批。

对于蓝忘机的问题,魏无羡承认:”时间倒流的程度与距离的指数函数呈反比。很可能我向前跨一步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了。”他拍拍他:”可我不是还有你吗?”

蓝忘机说:”我与你一同进去。”魏无羡却摇头。

“不,你留下来。”

“我忘记一切的时候,请你唤我的名字。”

 

在经历难分难舍的缠绵长吻后,蓝忘机终于率先恢复理智,告诉他追兵届至,他们快要没时间了。

“蓝湛,”魏无羡深深看了他的蓝忘机最后一眼,承诺道:”下一次,我会做得更好的。”

“我信你。”

魏无羡松手逼自己放开蓝忘机,在蓝忘机的目送下跨入力场。

头几步,他还能坚定地向核心走去,然而前行几公尺后,他就陷入茫然,显然时光回溯严重地影响他的记忆。这时候蓝忘机适时在反熵力场外说话了。

“魏婴。”

低沉但优美的声音透过无线耳机传来,叫的不是他这一世的名字。那两个字起初听起来有些陌生,但就像是投入池塘的石子般,在记忆中激起了莫大的涟漪。那是最古早的,他起初认识他的称呼。

魏无羡的唇角荡出一个笑容,像是记起来了什么,要回头往电磁波讯号的来源奔去。蓝忘机却透过耳机对他说:”魏婴。不要停,向前走。”

“信我。”

魏无羡不明白,但蓝忘机的声音安抚了他,而刻在灵魂深处的羁绊,早就让他根深柢固地选择相信蓝忘机。所以他又往前踏一步,远离蓝忘机所在的方向。

“魏婴。”

一步又一步。每当魏无羡陷入迷茫,蓝忘机就会覆述他的名字,鼓励他往前行。而魏无羡同样会毫无保留地相信他。在他们之间有超越这辈子的羁绊,与无条件给予对方的信赖,即便是倒流的时光也无法造成阻隔。于是魏无羡一次又一次被蓝忘机唤起过往的回忆,同时身量也因时光逆流的缘故越来越缩水。可他还是在未知的领域继续前行。

 

而反熵力场外,情势却是不乐观地越发险峻。蓝忘机非常清楚敌人随时有可能在魏无羡抵达核心前便捉住他。即便追兵不进入力场,光只要将他破坏就能使得二人前功尽弃。为了能持续呼唤魏婴,蓝忘机迅速做了个决定──把发声器留在原地,自己出去引开即将包围的追兵。蓝忘机第一次感谢人工智能躯体带给他的拟似声带,他知道即使本体大部分被破坏,声音也能一直保持稳定,不露一丝破绽。

在遗迹内的追逐和躲藏中,蓝忘机大部分能源已经耗尽,因此无法设出足够强度的重力场阻挠对方的火力。奉命捉拿他的人似乎不打算遵循两族的公约将他逮捕,明显是军用武器的炮火让蓝忘机相信对方真正的目的是将他和魏无羡当场歼灭。还好魏无羡不在,他心想。

狭小的迷宫构造让他来不及闪避投掷弹,一部份的拟似躯体承受不了冲击而碎裂。虽然只要他中枢的意志还存在,就还能透过和发声器的无线连系帮助魏婴。但他也快支撑不住了。

再多撑几秒。他不能太早失败。

魏婴还需要他。

然而事与愿违,一个踉跄,先是双腿被炸毁,他奋力往前爬,然后是胳膊失去作用。几乎无法移动的他颓倒在地,思考运算中枢不合时宜地推算──再过几秒,敌人就会彻底破坏他了。

在时冢的地下深处,蓝忘机的视觉感应已失去作用,意识陷入一片黑暗。蓝忘机模模糊糊地想:魏婴,对不起,我就要──

濒临被彻底销毁的前一刻,在那无法窥视也无法侦测的反熵力场深处,首先亮起的是白色的能源带──所有人都停下来,为着那巨大的能量震惊不已。

──魏婴,他成功了。

 

明明什么都感应不到了,蓝忘机却很笃定,魏婴一定在另一头笑着对他说:”蓝二哥哥,下次见。”

蓝忘机在心中勾勒他的笑容,无声地回应:”会再相见的。”

最后的防护力场被时冢的纯粹力量冲碎。从海柏利昂开始,他们的时光倒流了。


9

魏无羡站在传送门面前,听着蓝忘机说出他们这一族真正的秘密,以及人工智能控制人类的手段。蓝忘机注视他的时候心想,魏婴笑起来还是那么好看。看似天真,又有看透一切的精准与透彻。

两个人并肩望向他们的目标,以及手中的解体装置。

魏无羡说:”想清楚了?执行这一步我们就是世纪罪人了。”

蓝忘机告诉他:”你的愿望就是我的愿望。”


8

魏无羡蜷在他身下,肌肤滚烫而柔软,手指要抓不抓地无力攀上他的裸背。似乎没敢看自己在他眼中的样子,魏无羡侧过头,语带沙哑:”我没想到拟似躯体也可以作到这种程度……”

蓝忘机吻了一下怀中的人,说:”不止。”

他抬起魏无羡的双腿架到自己肩上,再度挺进。诱人的喘息声彻夜弥漫。


7

等待救援的时候,魏无羡发起了低烧,赖在他身上不安分地滚来滚去。一下迷迷糊糊地扯着他叫他不要走,一下又央求他唱歌。

他也真的唱了。


6

爆炸后的耳鸣让魏无羡头昏目眩,即使他连自己的声音都听不到,他还是竭尽所能地大喊,倾泻胸中骤现的汹涌感情:”我想来了,你是……蓝湛!”

蓝忘机紧紧地搂住了他。这一刻他不是人工智能。

再不是了。

魏婴认出了他。


5

那一瞬间,蓝忘机违背所有智核加给他的指令,不顾一切地推开挡在他面前的障碍,口中说出的词是连他自己都没想到的:”魏婴!”

魏无羡蓦地睁大眼睛。然后是伏兵的袭击。

但蓝忘机用自己的身体护住了他。


4

其实只要眼睁睁让魏无羡走过来、让叛军将之制造成一场”意外”就好了。智核说,魏无羡会无条件信任他。但不知道为什么,蓝忘机心里却堵得慌。大部分的计算单元都失去了作用,不停有涡电流在数个情绪中枢之间流窜,催促他阻止这一场阴谋。


3

魏无羡不管到哪儿都拉着蓝忘机。

不仅一反常态地将所有日常处里工作都交给他,还向他介绍自己的研究。抵达海柏利昂后,魏无羡先是带着蓝忘机重整领事宅邸,又积极拉着他拜访当地人民、把探索遗迹当约会,简直巴不得整个人黏在他身上。而偏偏蓝忘机也……并不反感。

可认识魏无羡的人都以为他终于疯了。


2

魏无羡第一眼看到蓝忘机的时候大吃一惊。不能不说他简直像着了魔似地被蓝忘机的脸孔吸引。所有的人工智能都长得很漂亮,无论外表男女。可是这个人工智能不一样──精雕玉琢的外貌下,有什么好似揪着他心脏的东西。

更确切地说,是怀念。


1

时光不停向过去回溯。不只是这一世的魏无羡与蓝忘机,还有在时间的长河中,更久以前的他们。不一样时光的魏无羡与蓝忘机,各自有不同的身分与背景。有时候他们是音乐家或科学家、教授与学生、为理想奔走的警察、政治人物、或一介平凡的上班族……有时候两人分属对立的家族,有时候两人被分隔在世界的两端。有时候一个才华洋溢一个没没无闻。

但他们总会相遇。

有过一见钟情,有过初始相看两厌,也有过一方总是追逐另一方的背影。可他们最后总会走到一起。在比较好的一些时代,他们是众人的英雄;在另一些时代,他们被万人唾骂;有一些时代,他们只是普通的市井小民。但无论如何,他们总会携手偕同面对生命中的难关,未曾改变。有过几次丰富而跌宕的人生,有过几次的挫败,也有过平淡而温馨。

这就是他们,魏无羡与蓝忘机。


0

最后倒流的时光停在十几个世纪前。彼时还没有人称呼那儿为元地球。

 

午后的阳光从静室透射进屋内,原本冰冷的四肢也被晒得暖洋洋的。

魏无羡悄声说:”蓝湛。”

响应他的依旧是那令人安心的声音:”我在。”

魏无羡笑了,他说:”但我快不在啦。”

蓝忘机俯身亲吻了他,颤巍巍的。

七十多年了呢,魏无羡想。

蓝忘机说:”会有下一次的旅程的。”

 

“那你,可要找到我呀。”

“会的,不管费时多久。”

他总是会认出他。

 

就像最初的相逢──彼时还年轻的他们。

一名少年对另一名少年开口:

“天子笑,分你一坛,当作没看见我行不行?”

 

                                                                                                                                      (完)

 

 


 

从来都是写原作向还有部分沙雕向(划掉)的我突然大方向一转跳去写科幻AU,还偏偏挑在惊螫这个很古风的时节,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好啦,科幻AU对我来说也是很艰难的挑战,从报名开始一路抖到截稿日,现在确定最不合题的冠军应该是我了吧。

順便艾特 @小明 ,当初说要给他的科幻AU,一稿兩用我真是个机灵鬼。

 

本来人工智能叽跟人类羡的磨合相处应该是重心,

但我太想写时光倒流梗了(X)时间太不够了(O)所以只好大量简化,希望有机会可以再补回来,好好描述一下疯狂科学家羡怎么缠着人工智能叽。

虽然我认为这结局很甜,但有人觉得还是太刀的话,可以服用以下对话:

蓝忘机吻了一下怀中的魏无羡。

“作噩梦了?”

魏无羡:

“蓝二哥哥,我做了一个好长好长的梦。

梦里我跟你度过好多次不同的人生──噢你别连作梦的醋都吃呀!”


评论(68)
热度(1053)
  1.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