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椒

忘羡only的没梗随兴写手。
不要呛我字少了,我不会改的!

文章列表看置顶整理
头像来自 @隐形杀手

 

回应:黄粱韶华十三梦 (《霞草》文评)

区区只有五千字的短文,却意外获得 @阿渡 两倍以上的万字长评。我哭得好大声!

全文评→在此

被评的原文→在此


*原文评很长,我只撷取部份回应

阿渡:


你想改变现实,所以你就一遍遍的做梦。所梦到现实,梦到的地方,是你想改变,悔恨的地方,那是活在你潜意识里面的东西。

我们做梦的时候,梦境是真实的。那里面有什么?只有无穷的原始意识,什么也没有,除了曾经陷入混沌的人所留下的东西。

                                                        ——《盗梦空间》


这个故事我的确塞了满多暗示在里头,除了叔父以外几乎每个镜头跟生物都有对应的影射(叔父:??)

不过实在太隐晦了基本上只是我个人自爽,也不可能主动去跟人说嘿你看我写这个意思是blablabla(那也太丢脸了),所以直到渡主动问起前我都没想过被人发现(大雾)


这篇文章当然没有阿渡吹的那么高大上,有些点她说中了,有些是我灵感一来写成了,之后才细思为什么要那样写;当然有些也没那么有深度啦(苦笑)

还有好多地方我都是:对对对我就是这样想的! ←自己说不出个条理来只能看别人抽丝剥茧了解自己内心念头的咸鱼

阿渡在这篇文评中还包含引用了其他作品,

也许把它视为一个综合心得,而不是单单我的文评会比较恰当。


不知道有没有人看出来,其实一开始出现的奶叽其实不是奶叽,后面出现的少年叽也不是少年叽,一直到了最后出现的叽也不是真正的叽。

其实他们都是同一个人。

 

是蓝湛却又不是蓝湛。


整个梦才是蓝湛完整的主体,梦中的小蓝湛是一个为符合逻辑而被抽去记忆的化身,而相应的,梦中的魏无羡有全知视角,同时也比较影响故事走向。

不过我还是不希望梦中的羡被当成假货啦,就像香炉篇的少年羡一样,那也是蓝忘机费尽心力不OOC的作品。


而忘机就是一个筑梦师,在类似于这种多重梦境之中怀念一个再也回不来的挚爱。

并且他也同样是一个被施予梦境的人,一个妄想在梦中找回自己挚爱之人,一个想在梦中沉溺于过去的美好,一个不愿意面对现实的人。但是他却十分的清醒,十分的明白自己即使再怎么沉迷于梦境,那最好的回忆,最好的事情,最好的人,都不会回来。


我想像的蓝湛在清醒的时刻应该已经放下了多年前对自己无力的懊悔与痛苦,不过午夜梦回的时候,还是会悄悄想一下如果当年......他可以重新来过的话会是怎么样的情形。


对于忘机来说,一方面这个龙胆小筑对于他而言是最纯粹的回忆---这里有他最亲近的人,有他童年最美好回忆的地方。而从另一方面来说,母亲和魏婴,都是他记忆中最纯粹的那一方面---他们给了他最好的时光和最美好的东西。

我特别喜欢这两个字:纯粹。

魏无羡和蓝忘机都是很纯粹之人,蓝忘机把最纯粹的感情感与了这两人,他们同样也是蓝忘机的失落、执着。

虽然感情不同,但同样珍重。



蓝湛看他这般丧,竟有一丝快慰夹杂着愧疚,某种说不清、纠结又郁闷的心情通过捏住对魏婴显然有特殊含意的叶子而抒发了好些。

“摸了我的叶子就是我的人,蓝湛,你可不能不认帐啊。”

这段其实是在说,关于扯抹额一事,蓝湛真的很想报复回去(大笑)

所以梦境中换他扯了对魏无羡来说同样意涵的第四叶,还让魏无羡说了"就是我的人了"那种话。

还有蓝湛没有机会开口说的话,通通在这时候设定了一个情境让自己说出来了。

能被人get到这一点我真的很开心


但是仔细一想,其实蓝湛在这个梦里面是具有一定的清醒意识。他十分明白自己的那个挚爱已经回不来了,他更明白其实他一点也不喜欢自己,他觉得魏婴应该是烦他的,不然不会说那么重的话。

那么这里面的白色小花就是蓝湛,而黑色的蝴蝶就是羡羡。

宾果!除了霞草外,文中唯一重复出现两次的生物就是蝴蝶吧。霞草的意思已经在最末尾的地方说了,代表蓝忘机的思念,那不留恋的黑蝴蝶其实就是影射魏无羡的真实的状况。



他希望他最爱的那个人可以青梅竹马一样的陪他长大。

他也努力把自己身边的事告诉魏婴,虽然都是些小事,魏婴却听得异常认真。一天当中他能说出多少句子,几乎都留给了魏婴。

蓝湛觉得,日子能这么平静过下去就好了。

是不是大家都很喜欢这一段梦境啊,但我自己写起来超吃力的,这一重梦其实最后才定稿(没有人想知道这个小幕后

这一段想的是叽潜意识知道自己很喜欢魏无羡,所以把自己的棱棱角角全都收起,专心沉浸在和羡的有限时光,不然按照少年叽的脾性倒推回奶叽,绝对不会是这么温馨的场面(笑


他想让日子就这么停留在少年的时光,可是可能吗?

不可能的。

 

对于蓝湛忧心的提问,魏婴驾着兔子掠过他身边,不以为意道:

“你会长大,我当然也会长小啊。”

“那你......最后岂不是会消失?”

一个长大,一个变小,我想的暗示是表示两人终究会分离......而且其中一方会消失。

梦中超自然且不合常理,是想表示蓝忘机对此的无措、不知道怎么走出这个注定的死局。

阿渡总结的好:

这章看上去是年少的陪伴还有成长,但是更多的参杂了长大后的离别。这是因为那个蓝湛不是蓝湛,羡羡也不是羡羡,他们都已经长大,已经成熟,已经开始离别,开始经历人生的八苦,人生的一切的一切。



而对于二哥哥来说,他的成长就是看着自己的亲人还有自己最爱的人离开自己,而慢慢的懂得许多,但是他没有脱离自己的本心,没有隐藏起来,不过还是有点变了--那就是他自己知道该如何去做。

但是他没有用对方法。他觉得鬼道损身,亦是损心,他想劝那人回头,可是方法用错了。所以那个人没有理他,最后消失了。

小蓝湛洗净双手后,抱着花盆外缘坐在老旧屋舍的廊下等待黎明。他试图用自己的身体阻隔四叶草与外界的黑暗,仿佛此举就能抵御从他身边夺走他的不知名力量;一直等到天际露出鱼肚白,蓝湛才捧着花盆一路走到兰室。

 

又是一个被大大GET到的爽点!

这段梦境暗指的是蓝忘机试图要唤魏无羡回头,以他自己的方法,希望对方能回到正道(读书听课)

然而一心想为对方好,却还是没有找到对的出路,以至于枯萎。


而此时此刻,这一重梦境其实是快要破碎了。

如果想要让这个梦境持续下去,就要再重新编织一个类似的或者是顺着梦中的这个羡羡的意思还有话去做,所以蓝湛---

去做羡羡要求的事情。

酒之于蓝湛是一个迷乱的象征,他初始见到魏无羡是因为一坛天子笑,而在苦恋多年后得知羡身殒后才第一次喝酒,后果他自己非常清楚─ ─然而他的静室还是藏着一坛坛永送不出的酒。

这最后一个梦我想的主题就是叽透过酒难得的放纵? (对我就是想开半车)还有遂了他想亲手给出去的酒的愿望,那是他想到最直白可以讨好羡的作法,就借由这个梦一并结合呈现了。

故蓝忘机在醒来第一件事情也是去确认天子笑的数量。


这上面的所有的一切都是他的痴心妄念,就是---他希望魏婴,自己所爱的那个人可以看看自己,懂得自己的心意,然后爱上他。

可是他明白这一切已经不存在了。

所有的所以,他对自己说了一遍又一遍,清醒的明白,可是自己还是忍不住的幻想,幻想着这个人可以和他在一起,懂得他的心意,最好可以爱上他。

这样的矛盾造成了这样一重又一重的曲折梦境,幻想告诉他这个人一定会回来的,一定会明白他的心意,而清醒的那个却告诉他这个人已经走了,魂飞魄散,灰飞烟灭。两重情绪的交织,两重情绪的撕扯,终于造成这样的梦境。

同时也是蓝湛十三年来愿望的最佳体现。


这个总结我要哭了(;´༎ຶД༎ຶ`)

呜呜呜我爱你啊啊啊啊啊


四叶草的花语是--幸福,等待爱情的出现代表爱情,希望,幸运与财富。

是的,忘机最后还是等到了,虽然这个的过程太过漫长,太过绝望痛苦,但是他还是等到了。

在三万多株三叶草中只有一株四叶草,何其的幸运?何其的执着?何其的绝望?何其的坚持?才会等到这样的一株幸运草。

这黄粱韶华十三载,如同霞草一样的梦境。

最后还是成真了。

蓝忘机集实力运气以及执着的爱情于一身,才终究成就这段故事而没有再错过。

即使我挑出来写的这段时间点是比较刀的,但整个故事到最后依然有个美好的结局。


再次谢谢阿渡赐与的长评!(;´༎ຶД༎ຶ`)

评论(1)
热度(17)
 

© 阿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