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椒

忘羡only的没梗随兴写手。
不要呛我字少了,我不会改的!

文章列表看置顶整理
头像来自 @隐形杀手

 

【忘羡】荼蘼花事(9)花前

目录在此
脑洞来自 @月亮的呆毛_ 
与 @鬼骨面君  @阿渡  @神秘女孩的秘密-黎瞳   @匪瑜   @加零不加一 的联文

上一章在这里

私设众多,ooc有。





【9】花前——蓦然回首,雅正集仍在灯火阑珊处





规训石壁上密密麻麻什么不可疾行、不可坐姿不端,看的荼幽脚下都有些飘,正当他伸出手指要略施小技将石壁上的饭不可过三碗改刻成五碗时,走在前头领路的蓝忘机倏地转身。

荼幽一惊,有些心虚地收回右手,在蓝忘机目光注视下不自然地拨了拨自己的头发,状若无辜道:

“含光君,做什么呀这般看我,本老祖好看么?”

 

蓝忘机看着他,没说话。

他只是觉得如果是以前的魏无羡,这时候应该会说些什么……或者做些什么,偷偷摸摸的那种。

迎上蓝忘机那副“抓到了”的审视眼光,荼幽内心喊冤:他根本什么都还没做呀,不对为什么要他怕蓝湛来着?他可是堂堂冥君。

想到这荼幽又有底气了,并觉得这人与众不同很有意思。他的手勾上蓝忘机的肩道:

“含光君,你为什么跟其他人不一样,不怕夷陵老祖?”

蓝忘机:

“夷陵,并非你以为之意。”

“啊?”

蓝忘机瞥了他一眼。

“去藏书阁。”

 

 

初夏有些眩目的阳光下,淡白的玉兰花树无声悄立在藏书阁前伸展它的枝桠,空气中似可闻到清雅的香气,悠悠地消融在藏书阁木制的纹理中。

荼幽随着蓝忘机踏入那青山绿水环抱中的一片小天地。

 

藏书阁外观精巧,实则深邃,推开门扉即见笔直高耸的书架层层叠叠,在勉强可供人行走的通道间投下阴影。

蓝氏多数修士还在外未归,零落几个年纪小的门生见到含光君归来,个个噤若寒蝉,里头少数人遁走前觑见荼幽的满头白发更无法掩饰脸上的惊愕。

 

荼幽并不在意,他只注意蓝湛过去几日离姑苏越近越发有些奇怪:那态度似把他当作故人,可每当他打算更进一步时,却又感到蓝湛刻意的疏离生涩。

“嗳,你跟其他人说要查明本老祖的身分,该不会就是打算靠这些人间的纸啊书的。”

荼幽斜倚书架上,随手在“杂占”抽出一本图册,还真的被他翻到了张不知道从哪收集来的“夷陵老祖镇恶图”,那图画的红红绿绿,画中的老祖张牙舞爪,大失风度。荼幽哑然失笑,心想这夷陵老祖再怎么凶悍,至少和自己长得非常相像,怎的沦落到百姓口中竟被画成了这副模样。

“蓝湛,看我!快看我!”

蓝忘机一怔,回头望了他一眼。

只见荼幽一手高举画像,强绷着脸,学着那图屈腿弯臂,摆出个清奇的姿势。

蓝忘机眨了眨眼,随即不忍卒睹地收回了视线。

 

没成功逗蓝湛笑,荼幽也习惯了,他跟上前去,发现蓝忘机在“杂传”一区低声说了些什么。

荼幽闻言惊诧:

“你说夷陵老祖以前是你的同窗?”

他还没仔细思考这意味着什么,蓝忘机顿了一下,面无表情递给他一本薄册。

封面上的题字很端方雅正,很容易猜出是谁写的。

——“夷陵老祖略记”。

荼幽忍不住好奇翻开书页,几乎可以想像执笔的人如何一丝不苟写下这些字句:

“魏婴,字无羡,云梦江氏人。父魏长泽……

年少聪颖,十二结丹,十五退水祟,十七戮玄武,十八习鬼道于射日之争建下大功,随后为护温氏一脉占山自据,号夷陵老祖……”

 

晌午的阳光透过窗纸浅浅照入室内,部份光线被窗棂遮挡,在地面上形成黑白分明的纹样,伴随着万年不变的陈旧书页气息,荼幽些微抬眼,藏书阁平和宁静的氛围让他有一瞬怔然。

好像有什么模糊的记忆他就快要抓到了,却在触及的那一瞬间消散。

八成跟他缺失的神魂有关,他嘀咕了下。

  

蓝忘机审视荼幽埋头专心阅读他的私人笔记。

面对他的面容,蓝忘机其实很迷茫,毕竟他早已接受十三年前魏婴身死魂销,无可挽回地换来如今这一切的局面。

像一把强行刺入心脏的匕首,他必须接受,没人问过他是否愿意。

这十三年间,魏婴的一举一动、每一个早先对他的笑容、每一个后来厌弃的神情,都无一例外如同那被做成书签的干花,悄悄收藏在心底最隐密的角落,不见天日,甘苦自知。

屋外的玉兰花还在魏婴曾经跃上的窗台外绽放着,蓝忘机每日都会给它们浇水。他照顾魏婴曾经扬言要烤掉的兔子,教导着和魏婴一起哄过的思追,偶尔抚弄琴弦时,想像魏婴的魂魄如能来听,那该多好。

蓝忘机曾经在最为忧愁苦闷的时候为那人唱过一首曲子,如今也成绝响,不会再奏了。

他们之间的羁绊那么少,以至于每一点滴回想起来都弥足珍贵,不知不觉地融入他的生活。

蓝忘机原以为他这辈子会紧守着这份永不见天日的单相思,直到他离开这世界。

然而天不从人愿,这埋入骨髓的失落痛楚,突然又被大咧咧地掀开,强迫自己直视。

那个自称夷陵老祖的人带着刺目耀眼的阳光,带着同样纯净的笑容,猝不及防地闯入了他的视野。

蓝忘机的理智告诉自己,他不可能是他的魏婴,可那颗苦熬了十数年的心偏又眷恋地想在他身上找回那人的影子,卑微而固执,哪怕一点也好。

他心底明知这样的想法是亵渎,是对他过去的思念的背叛。可又无法自制地……

 

魏婴,是你吗?

 

这个人很奇特,可他和魏婴又是那么的像,或者说,不像。

他有着魏婴的面孔、魏婴的声音、魏婴的脾性,独独没有魏婴的丁点记忆。

如果魏婴有别的际遇,或许就该是这个样子。

蓝忘机定定望着荼幽若有所思的面容,思潮起伏。

 

同一室中的二人各自怀着满腹思虑,荼幽试图驱散了那点说不上来的愁思,一路閱讀蓝忘机写下夷陵老祖如何叛出江氏、与仙门世家为敌,然而没来的及感慨,最后一行字蓦然直直刺入眼帘。

“……以己为代价,倒逆天道,于乱葬岗身殒,卒年二十二。”

 

荼幽从书中抬起头,寻思原来他扮演了半天的“夷陵老祖”不仅是个凡人,还是个已经英年早逝的人?难怪所有人看他都像看鬼一样。

这下可有点尴尬。

还有蓝湛注视他的眼神……荼幽自觉领悟了蓝忘机复杂难解的目光背后的含意——大概是希望他这冒牌货不要再装吧。

荼幽心中愧疚,难得正经八百地端正姿态,将书还给蓝忘机并长长一揖到底,道:

“含光君日前回护之恩,在下郑重谢过。先前冒认夷陵老祖其一是为求脱身,并未曾想到冒犯故人,还请勿见怪。其二,是想借助贵仙门的书籍,却不是为查明身分而来。”

“蓝二公子应该也很清楚,我其实不是魏无羡。”

蓝忘机垂下眼帘,静静聆听荼幽接下来否定的词句。

“……至少不是你们口中的魏无羡。虽然很对不住,我是——”

 

也不管对方信不信,荼幽老实说了自己身份的一部份。他他小心翼翼观察蓝忘机的反应,没详细说自己职司为何,只避重就轻带过天界冥界他都有点关系,是名散仙。

 

虽然难以置信,但荼幽超凡的实力摆在眼前,荼幽为了取信还展示几个蓝忘机从未听闻见识的术法。

面对这一切,蓝忘机低头沉思片刻,好消化这惊人的讯息,再抬起头的时候重点似乎只有一个,蓝忘机轻声问:

“那么,请问天上的神仙,十三年前可曾在地府见到一位……”

 荼幽打个机灵,自然不好告诉他那时自己睡着了刚好错过,只得含混说:

“复活大阵吗?那应该是魂魄灰飞烟灭,冥界地府也找不到了。”

荼幽再不谙人事,也晓得这不是什么好话,忙岔开了话题道:

“含光君,还有一事相求。实不相瞒,我先前因故缺失了部份神魂,神形有损,故特此下凡找寻。”

官腔憋了半天,荼幽端着架子也端累了,他瞧着蓝忘机那张活像死了道侣的清冷脸孔,忍不住又不正经起来,嘴上勾起一抹笑容对蓝忘机邀请道:

“如何,要不要考虑帮帮我?跟我做朋友,好处很多的。”

──怎么样,跟我做朋友,好处很多的。

蓝忘机恍了一下神。好像听到以前那位少年谈笑的回音。

蓝忘机发觉自己无意识地顺着他的话开口:

“比如。”

荼幽道:

“比如啊,比如我可以告诉你修炼的法子让你修为大增、偷看你姻缘告诉你这辈子道侣是谁、还有你打不过的坏人我都帮你打,不赖吧?”

说到兴头荼幽又道:

“既然当你是朋友,你可以称呼我荼幽。荼蘼的荼,幽冥的幽,简单好记。”

 

蓝忘机默默半晌,没有回应称呼的问题,而是问道:

“神魂无形,该如何找寻。”

荼幽:

“唔,借我查查你们人间哪里有山灵水秀之地,像你们家就很适合。”

他思索片刻道:

“虽然是神魂缺角,但毕竟来源是我这个仙人,通常会与灵气蕴足之地相应和……”

 

荼幽边走边摸,忽觉远边架上有某本书对他有莫大的吸引力,似在无声地召唤他。荼幽想都没想,只简单打了个手势,那本书就横飞过半个室内落到荼幽手上。

 

蓝忘机看到一晃而过的蓝色封皮薄册,面上一凛。

那书是……

 

荼幽只见封面斗大的“雅正集”三字,他心道,看起来不像地域图谱志啊。

可荼幽甫一翻开,内页的宣纸如触电似地让他手指一阵麻痛,他心知这本书必有异,正要读下去——

 

蓝忘机看见荼幽不知怎找出那本由他亲手编撰、意义重大的雅正集,接着有些诧异见到那本书很不庄重地啪嚓一声落地。

下一秒,他反射性冲上去接住荼幽无力向后倒的身躯。

 

荼幽的双眼紧闭,浑没了知觉。

他被拉入自己遗失的,茫茫意识之海中。

谁也没料到,他丟失的神魂之一就这么恰巧藏在蓝忘机家的一本书中。

 

一瞬间有太多的意识蜂涌而来,砸的他脑袋发昏。

在其中一块闪闪发亮的意识中,他瞥见“自己”满面笑容逗弄另一名警戒的少年。

 

——站住。你要把它们送给谁?

——谁兔肉烤的好就送给谁。

——你走。

——不走你掀我下去?

 

荼幽茫然地想着:这是……我?

所有的场景飞快地旋转,他惊愕地目睹自己位在一个躯壳内,大量的记忆场景呼啸般冲刷而过。

 

——魏公子我告诉你一个办法,几个时辰便好了。

——我现在不想背了,快滚下来!

——魏兄,你此来姑苏,记住有一个人不要去惹。

 

那些来来去去对他说话的人中有少年的江澄、有其他同窗、还有来接他的江叔叔,他甚至可以隐约想起师姐的容貌。

以及……

 

——我带你摘莲蓬和菱角啊,蓝湛你来不来?

——不去。

——我们都这么熟了,算什么旁人呀。

——不熟。

 

在众人之中,唯一不给他好脸色的蓝湛。

 

——蓝二哥哥,赏个脸呗,看看我。

——多抄一遍。

————是不是真的很讨厌我?

 

太多了、有太多资讯和无数的话语场景围绕他、要一股脑逼他回想起。魏无羡头疼的爆炸,他完全没有想到神魂归来会是这样的情形。场景跑马灯似地一幕幕倒转,最后停滞在一句话。

 

——天子笑,分你一坛,当作没看见我行不行?

 

魏无羡睁开了眼睛,一时还以为自己站在墙头,对着第一眼看到的白衣俊俏少年灿笑。

他有些怅然地想,原来兜兜绕绕,他们口中的“魏无羡”还真的是我。

战场上的众人见他惊恐不已不仅是因为撞名,更是因为一模一样的长相──他就是身死魂销的魏无羡。

 

这是他下凡经历的事迹,他丢失的、无法忆起的“前世”。

 

这都是些什么缘份。

 

那本“雅正集”上藏的确实是他的部分神魂没错,只是怎么也没想到是在这里、以这种难受的方式回归元神。

 

魏无羡呻吟了一声,抬头对上蓝忘机浅色的眼珠子,此时才发觉他还倒在蓝忘机身上呢,连忙一个鲤鱼打挺滚起。

他正要张开嘴说话,又马上阖起。

 

魏无羡心念电转,方才恢复的记忆中,虽然只有在云深不知处求学的短短数月,但不难发现,蓝湛十分不待见他,纵使他还没有往后的记忆,可只要配上那本生平记录上书写他洋洋洒洒的鬼道事迹,再加上那些先前打过面照的众人敌视他的态度,谁都可以推想的出他魏无羡日后肯定是恶名昭彰人人喊打。这样一想,他就算还有几分找到故人的欣喜也被彻底浇熄了。

 

魏无羡想:还是不要被蓝湛知道比较好。

 

没料到他前世是如此的,短暂且狼狈。

 

蓝忘机看到魏无羡醒来脸色苍白,还有些郁郁不乐,微感纳闷:有这么严重?仙人看了他家的雅正集竟然会昏倒。

难怪魏婴当日只看一眼就要皱眉。

 

魏无羡知是蓝忘机关心他,伸手撇开他欲扶的手,勉强扯出一个笑容,道:

“我没事。只是你家有些东西跟我发生共鸣罢了。”

他摆了摆手,似不愿多说。

 

那副逞强的样子,一瞬间,蓝忘机联想到他昏迷中无意识吐出让他纠结不已的话。

 

那时倒在他怀中的人喃喃说道:

“蓝湛......我想起来了。”

 

“我从前......是认识你的。”

 

 

 (TBC)

 

被碰过的雅正集不是普通的雅正集,有特殊含意,小小提示:不是一个人写成的。

 

这章很严肃我就不沙雕了......










才怪。

 

 

 

 

 

 

 

 

给你们看看夷陵老祖摆POSE:






只见魏无羡一手高举画像,学着那图屈腿弯臂,摆出个清奇的姿势:

“蓝湛,看我!快看我!”










评论(106)
热度(2258)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