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椒

忘羡only的没梗随兴写手。
不要呛我字少了,我不会改的!

文章列表看置顶整理
头像来自 @隐形杀手

 

【忘羡】荼靡花事(43)三生石

目录点我

* 与  @鬼骨面君 @阿渡  @加零不加一  @匪瑜  @黎瞳就是不更新  @海鲜面怒镇夷陵老祖  @月亮的呆毛_    @隐形杀手 的联文

* 前篇指路→【忘羡】荼靡花事(42)归去来


【43】三生石──这婚书我寄不出去啊!



 

衣带猎猎,景物不停向后倒退,魏无羡奔得甚急,一心只想追上那个远去的人。他会不会以为自己再度拒绝、又一次把他推开了?

魏无羡心神微分,奔到一半的脚步忽然停滞。他噗哧一笑,发觉下来人间太久,脑子都不好使了。蓝忘机那具有神格的气息他无论如何都不会错认的,只要他愿意,自然可以瞬间移动到他的身边,不论他在何处。

想到那人昨晚斟酌地问自己“接下来我还能跟着你吗”,魏无羡就一阵懊悔,觉得自己不该如此轻率打发他。

 

灵光在魏无羡的手指间聚集,轻易地辨出蓝忘机所在的方位和远近,但想到要去见他,魏无羡又迟疑了。

他要跟他说什么?他能跟他说什么?

那声“滚”,清晰可闻,好像他方才不久才说出口;而蓝湛染了血的脸庞历历在目。

蓝忘机跪在他身侧,第一次恳求般地对他说:“魏婴,我——”

而他……都回了些什么啊。

 

他以为自己承认了喜欢蓝忘机,就是属乎两个人的情爱,坦坦荡荡顺其自然,高兴做什么便做什么,却从未深入想过“喜欢”之后又应当如何;而突来的变故更让他无从细想。

他知道自己喜欢蓝忘机,喜欢看着他、喜欢和他在一起,听他为自己弹琴作曲,自己说些笑话逗弄他。他会为蓝忘机的受伤愤怒难过,也愿意为了守护蓝忘机付上一切。

可是——喜欢一个人,是要跟他相厮相守过一辈子么?魏无羡觉得有些彷徨。他的一辈子有无限长,而蓝忘机却太短。 *

他以为自己喜欢蓝忘机,可是他又懂多少凡人之爱?他所谓的喜欢,难道不会是出于天神俯视心爱之物的傲慢?

 

魏无羡还是瞬移了。一晃眼,他悄悄挪动到离蓝忘机百丈外,目送蓝家人那翻飞的洁白衣袖,其中那高大挺拔的背影让他恋恋不舍,却只能借此缓解一下那漫上来的不明心痛。

直到蓝忘机的身影要消失在山谷之间,他才回身转向来处——却正好错过了蓝忘机的陡然回顾。

 

 

 

-------------

 

“含、含光君……”

“何事。”

蓝思追赶在那神情肃穆的人身后,边走边问道:“您不想去找魏前辈么?”

蓝忘机未答。

蓝景仪旁边抢道:“思追你傻啦,看那神仙打架的阵仗,是我们能去掺和的?”

金凌哼了一声,也不知是赞同还是反对。

蓝思追迟疑道:“可是含光君他……”

分明看起来是很想留下。

 

蓝忘机双眼平视前方,几个小辈们越来越小声的私语似乎对他没有影响。但蓝思追的直觉却告诉他含光君此时内心一定在挣扎。又赶出了几里路许,蓝忘机才有如叹息般地低声道出一句:“他心意已决,不欲我等插手。”也不知是说给他们听还是说服他自己。

 

一行人相顾无言,默默行路。就在日头逐渐西下之时,蓝忘机内心似有微小的感应,侧头回望身后的山头一眼──这一瞥,正好看到了百丈之外一袭黑衣人掉头离去的背影──却不是魏婴还能是谁?

 

蓝忘机内心一震,脚步便迟疑了。随之又是酸涩难解的情绪漫上心头。

魏婴为什么又折回来看他、却又不让他知晓?蓝忘机知道自己此番撤离应不至有什么危险,难道是魏婴知道他自己──

 

他几乎可以想像魏无羡顶着那满不在乎的笑容对他道:“乱葬岗是我的劫”。

心念电转之间,蓝忘机心中一沉,仿佛又回到十三年前。他是不是……又做错选择了?

 

血洗不夜天后的第三夜,那一日下着苍茫的大雨。他最后离开魏无羡,将他留在乱葬岗中,而自己回去姑苏领罪;蓝忘机那时以为凭魏无羡的能力、回到他的地界当可以自己照顾自己,然而……

那时,他也如今日,天真的以为他们还有“以后”、相信他们还可以“重逢”。

所以他转身离去。

就因为那一次的错身放弃,最后迎接他的只有恶耗,以及生死不复见的十三年天人永隔。

当时他以为自己错了,他应该坚定地陪在魏无羡身边,不论发生什么事都与他共承担。

为何今日面对相同的场景,他便畏惧退缩了?

一方面是那人的恳求、一方面也是……他害怕自己没有能并肩与他并立的资格。

出于某种无法言明的直觉,蓝忘机知道魏无羡现在需要他,但他如何在神仙之事插上一脚?

 

此时蓝思追注意到蓝忘机的不寻常,适时体贴迎上去问道:“此处往西北,再前行三里便是我族人的聚居地,此时天色已晚,借宿一日可好?情姨不会介意的。”

提及温情这位前温氏大名鼎鼎的神医,蓝忘机心念一动。

他有主意了。

 

 

----------

 

温情现在板着一张脸。看上去很凶。

当她抱着手站在台阶上,低头审视这些不速之客时,连金凌也忍不住站得直挺挺的,蓝景仪则急忙打量自己全身上下,怕有什么不整齐的地方惹恼了这位看起来很不好说话的温氏长辈。

 

温情扫了他们一眼,抢先发话:“魏婴呢?你们终于把他弄丢了?”

蓝思追苦笑了一下,正要代替蓝忘机说明来意,蓝忘机却向温情行了一礼。

温情看到自家人面色稍霁,面对蓝忘机却又紧蹙眉头。

 

把风尘仆仆的一行人带下去歇息,温情独独拦下蓝忘机,面无表情道:“含光君,我不知你和魏婴离开我这儿后都干了什么,也不知你为何不在魏婴身边。但令兄极为担心你,漫天撒网到处派人寻找,深怕你有个不测,连我这里也被他们扰上数回。我们温家虽不肖,却也不是姑苏蓝氏的旧部,现在既然你人出现了,麻烦大人大量,尽早去跟泽芜君说个清楚,可不是我们温家把你给藏起来的。”

蓝忘机一怔,只得拱手道:“温姑娘,家兄日前多有叨扰,实感愧歉。可否劳烦相借笔墨,让我与家兄修书一封?”他为了陪伴魏无羡,并未想到此番作为会令家族担心,不禁内心微微一沉。

 

温情憋了好几日的话总算能对当事人发作一通,神色舒缓些,点头应了。她正要回避离去,蓝忘机却道:“请温姑娘留步。”

温情哼了一声:“说吧。你想求我什么。”

如果面对的是常人,此时应该已经苦笑了出来。不过温情知道面前的人就是一张木头脸,蓝忘机也不多作反应,平静问道:“想问温姑娘对散功一事,了解多少。请问可否利用施针将一个人的灵脉与金丹打通,使其人与散功之间只临一线之隔?”

金丹就像一个人灵气的水库,而灵脉则是从水库延伸的支流,金丹与灵脉之间有重重的拦水坝,以使灵气可内积于金丹。若金丹与灵脉之间的隔障被打通,则一个人毕生的功力会从金丹涌入灵脉,使其力量获得短时间内爆发性的提升。然而爆发过后,金丹已毁,灵气荡然无存,不死即废,故此法称为散功。

如果蓝忘机预料的没错,若他能濒临散功,到时候就会有值得摆上去的筹码可以加以运用。

温情听了他异想天开的问题浑身一震,脱口说出:“你们一个要剖丹,一个要散功,一个个脑子都……哎!”

她话甫说出口马上惊觉不对,然而蓝忘机已从中反应过来:“剖丹?是──魏婴?”

温情紧闭嘴不答,蓝忘机仍然马上想通其中的关窍。他多年来想找寻魏无羡当年的转变,却没有料到真正的关键点在此突然浮出。

蓝忘机在脑海迅速整理了一遍,得到一个苦涩的结论:“他把金丹让给江晚吟了,是温姑娘妳施的刀。”

温情勉强点了个头,算是默认。

“而江晚吟不知道。他不让妳說出去。”

温情又点了点头。

蓝忘机想,难怪魏婴后来总是找借口不配剑,他却说他轻狂;难怪当年自己要他弃鬼道,他总是那么不高兴。最后,他自己抱着这个秘密,一个人走上了绝路……

原来,全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如果当时的他多一点体察,而不是执拗地想把他拉回“正途”,会不会有有什么不同?

看到蓝忘机一个人在桌前神色变换,温情感到有点满意:“懂了吧,要做傻决定前先想清楚。”

蓝忘机却正色道:“我想好了。”他深呼一口气,沉稳答道:“我想和他站在一起。”

 

 

 

------

 

魏无羡返回原处的山洞,正对上云中君担忧的视线。

“无事。我想通了。”魏无羡淡淡答道。“我必须派个分身回冥界一趟,请帮我遮掩一阵子。”

云中君深以为然:“确实,沧止那边是该叫他防备一下。”

 

所谓的分身,除了力量差别,外貌上与本体并没有什么不同,是具有他部分意识的载体。魏无羡可以同时分派出多个分身个别传讯,只是容易削弱本体的力量。而此次出于某种目的,他把大部分的神识都投入这个分身中,同时主要的神力仍还集中在本体,使目标针对他的敌方并未察觉他本人的神识已离开。

 

 

魏无羡幻化的分身看起来有些飘渺,“呼”的一声突然出现在沧止的房中把他吓得墨汁差点打翻,还好没害得人无法投胎。沧止颤颤兢兢站立起来,看不出是上司终于回来激动到哭还是想冲上去给他一拳。然而听到魏无羡传回来的消息,他原本勉强挤出的笑容也黯淡了下去。

“洛神?大司命?”沧止不敢置信地道:“他们疯了吗?”

魏无羡苦笑道:“疯不疯谁知道呢?说不定在他们眼中,我才是疯了的那个。”

沧止欲言又止:“主上……”

魏无羡道:”此事你不必担心,我自会处理。帮我照顾好冥府吧。在这里我能信任的也只有你了。”

魏无羡打起精神嘱咐沧止,告诉他哪里该如何布署、哪里该多加看守,若有什么异象该如何联系他,把沧止直说得脑袋冒烟、只差点没求主上也把他带去人间才放过他。

 

魏无羡嘱咐完却没直接收回神识,反而绕远路走去忘川河河畔,那里有他心思念念的东西。

三生石依然巍峨挺立,千万年不变,比他这神还古老,也不知是谁置于此地。

上次他来此时,还没有看到……魏无羡双眼在广阔的石壁上来回巡梭着,有些期盼却又有些害怕。他的目光最后停滞在一个边角,心跳漏了一拍。在他伸手可触及之处,赫然刻着他与蓝湛的名字,并列于同一处。

魏无羡抚摸着那古篆的刻痕,他描摹着那一笔一划,不由得痴了。

 

 

(TBC)

 

我向你们保证,结局会是妥妥的HE。

比方说...... 



*很多年很多年后的小剧场:


蓝忘机:你说谁太短?

魏无羡:是我、是我!你比较长,你最长了!


评论(70)
热度(1025)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椒 | Powered by LOFTER